其實我已經很累了,身體跟精神都是。但躺在床上就一直咳個不停
(醫生說我鼻涕逆流,我本來以為我只有滿腦子鼻涕,沒想到整個
上呼吸道也都是鼻涕)。


生活在一種高速運轉的速率下進行(我已經很主動的把「生活」前
面的「最近」拿掉了)。要適應一個新的工作位置,和一群經驗都
比自己豐富的人合作,以及面對自己所不熟悉的小朋友。今天有個
任課班級畢業的小朋友回來,問我說:「妳不是說接訓育組是要休
息一下嗎?」我想他誤解了我所謂的「休息」。我當然沒有天真到
以為接行政會比導師輕鬆,這樣說好了,無論做的工作是什麼、要
對什麼樣的事情負責,到底能不能輕鬆,應該是由自己面對這件事
情的心態來做決定。


我所謂的「休息」是指情緒上的休息。當導師的時候也不輕鬆。總
要時時刻刻掛念著哪個小孩的哪個表現是不是因為他出了什麼問題
?常常在想著怎麼樣做會比較好?試圖去關心他們釋出善意,卻經
常在後來被某些人的予取予求打敗。他們希望被諒解,卻忽略了我
也有需要被諒解的部分。這當然不是常態。也是有那種貼心又讓人
放心的孩子,但也許是因為過去三年我在導師這個位置還拿捏不了
分寸,總會被某些人吸引注意力,而忽略了那些安靜而又穩定的孩
子,而使自己在和小孩的接觸磨合中覺得受傷很多。我總是太在意
他們的反應,然後把自己擠壓到很稀薄的密度。我曾經很相信。相
信只要自己願意付出時間,他們就有更好的可能。我不知道該說三
年太短還是太長,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我終究不是只有面對一個班
三十幾個孩子,而是在跟一個龐大到我無法衡量的社會機制拉扯,
蚍蜉撼大樹,就是這個意思。


從來我最討厭的就是因為不想選擇A而去選擇B。所以並非是不想當
導師,而去接行政。我和L老師談過之後,她也同意我可以在行政
的工作裡面磨練一番,再去以不一樣的角度和姿態接導師,這樣子
對我和孩子都是比較好的吧。當老師不該是一個耗損的工作。畢竟
這份職業要從事二三十年,我不希望終究是以熱情來支撐我的工作
生涯。我需要休息。也需要整理。


接行政之後,要面對的是不一樣的問題。這個位置上有很多歷任組
長留下來的經驗和資料,比較保守的說起來,按部就班的照表操課
就可以像闖關遊戲一樣完成工作。但又並非是這麼簡單。因為事情
是紛雜多線進行的,一個活動在進行的同時,其他的事情也要展開
。我的時間軸從線性變成一個網狀的形式。也常常會有突然冒出來
的事情,不得不丟下手邊的工作去處理它。這個位置上要面對的有
行政的上級和同儕,也和導師們的事務相關,另外還有一群昨天才
算初次正式見面的小朋友(音控和典禮組)。我還在適應和磨合的
階段。


不過我也有在這個工作裡面覺得有趣的地方。比如說今天去各班拍
照時看見每個班級黑板上寫著不一樣的歪斜字體(選幹部或者校歌
歌詞之類),或者看到教育班長很無奈或者很堅忍的在教高一新生
唱校歌,很可愛其實。還有我真的要再度稱讚今天拍新生大頭照時
音控典禮組的表現,一整個超流利,整個拍照過程很順暢又很快(
但我想到我要整理照片我很不開心)。雖然有些人不穿校服還有人
在教室打牌一整個是很惹我生氣。喔,還有一個我不認識的學生跑
來跟我說:「有人說新任組長很兇。」我有真心不爽到。因為我很
討厭小朋友自己覺得很開心的跑來告訴我「有人說~~」,還有,
如果小朋友都可以把事情做到對,我有什麼地方好兇的?


總之就是這樣子(攤手)。我有我的堅持。


喔!還有還有,我一定要寫下來。昨天開訓典禮入場一團混亂的時
候,有一個新生跑來問我說:「學姐,請問某某班要坐在哪裡?」
看到稱謂了沒有,他叫我學姐ㄟ!!!!!我一整個是在一邊爆怒
又一邊喜孜孜的複雜心情下用發抖的聲音還有抽搐的眉頭告訴他:
去看位置圖的海報......(我沒有告訴他我是老師ㄟ我真無恥。)


好的,我研究所同學提醒我今天要選課,我才猛然想起我還在唸研
究所。然後,下禮拜好像要開學了,要開始上課了......。邊走邊瞧
。還有,這禮拜六小倩跟學長結婚補請,聽說我好像要當司儀(?)
我不想要當一個有鼻音的司儀。雖然我逼睿睿說我的鼻音+騷聲很
性感又有磁性,但我其實很不舒服。今天上班前本來想打電話給JZ
說我如果三十分鐘內沒有到學校就去報警搜索(但覺得會嚇到JZ所
以還是算了)。所以感冒趕快好吧。而我明明很怕傳染給JZ還是忍
不住跑來她家(意思是這篇網誌是在JZ家打的,值得紀念一下)。


天亮了,我想吃早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