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一過十二點,我的情緒就崩潰了。好像在行事曆上寫好的一樣,我的眼淚一如預期的照表操課。


其實從九月剛剛開始的時候,我就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正如過去幾年的九月要開始的時候,我總
會絞盡腦汁、計畫著什麼那樣。與此同時,我心裡的防衛機制好像也自動開啟。儘管每天晚上夢見
那個人,痛苦的醒來,我卻能在每天要出門的時候好好化妝,並在開車上班等紅綠燈時自拍。告訴
自己:我逐漸開始可以接受自己的模樣了。


是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厭惡看到鏡子裡的倒影。我不喜歡妳。我每天都跟自己說。我不喜歡妳的頭
髮。不喜歡妳眼睛裡的空洞。不喜歡妳假笑的表情。五官長錯了形狀和位置這般,我一直厭惡著自
己,日復一日。直到九月開始前的那一週,臉因為過敏紅腫了起來,摸起來好像多了一層硬組織,
知覺和外在世界之間,就多了這麼一層,不屬於我的什麼。我覺得自己好像真的變成一個假面人。


今天是那個人的生日。我跟朋友A說,都已經分手這麼長的時間,對於還要喊痛的自己都覺得不好
意思了。A說不會啊。我說,那我要喊了喔。「請。」她說。


我還是好痛。我很努力。可是我還是很想他。想見見他。想知道他好不好。想跟他說話。還在週末
的早晨期待他來開門。想知道他沒有我是不是比較開心。他有沒有後悔。想聽他跟我說話。有沒有
想起我?像我想他這樣。一點點也好。打完這一串字之後,我第一次說出來,其實一踏入九月我就
在等這天的崩壞來臨。知道自己會再壞掉。會再想念。還會有疼痛的感覺。


A說:「可是你這個月才一次耶。」我就在這裡笑出來了。


隔了幾個小時,中間幫自己染頭髮,把正在看的韓劇完結篇看完。直到好像有一種不得不,然後想
說,好吧。於是,我在分手之後第一次把一直沒有丟掉的,兩年前送給他的生日禮物拿出來看。


那是一本相片書。內容是交往前兩年一起旅行的回憶,和我寫的、或者我喜歡的一些文字。眼淚從
第一頁開始掉下來,裡面有很多問句,比如說:一年後、兩年後我們還會在一起嗎?明年,我們還
會一起來看櫻花嗎?從時間上來看,那時說的一年後、兩年後我們確實還在一起。那年的隔年,我
們也確實一起看了櫻花。然後我才發現,我自己對眼前所能期待的幸福與美好,竟然也不敢許下太
奢侈的願望。那本相片書的封面,我擺了一張照片,上面寫著:我想要一個一起旅行的戀人。而我
也確實在過去的幾年,大大的滿足了這樣的願望。那幾年我們幾乎走遍了全台灣每一座城市。用各
種可以抵達的方法。一起經歷過去的我所不曾經歷的事情,覺得非常新鮮,而且高興自己能夠和這
個人一起共享著某種生活。他說過的那些讓我覺得被懂得的話語,也確確實實溫暖著我的心。過得
非常幸福啊,我曾經。一邊看著照片、文字,一邊這樣跟自己說。


我覺得,我應該好好謝謝他。我終於可以這樣想。


親愛的少年A:(這是我一開始祕密喜歡上他時,在朋友之間給他的暱稱。)


我想要謝謝你,曾經陪伴我那麼長的一段時間。尤其是在我剛開始踏入這個城市生活,一切格格不
入非常想要離開的時候,你帶我認識這座城市。常常在機車的後座,我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你的緣
故,這座城市開始對我有了意義。而後是坐在副駕駛座的時候,我們一起旅行,我也因此體會到前
所未有的某種,可以安全的感覺。那時我常常希望眼前的路不要停下來,我們可以一直這樣走下去
。我要謝謝你曾經跟我說你要給我一個家。結婚和生小孩那樣的事,和你在一起之前,從來不在我
的人生計畫之中,可它現在變成了一件我非常想要完成的事情。謝謝你在我工作最不快樂、唸研究
所最辛苦、身體狀況最不好的那些低潮裡,一直默默忍受我歇斯底里和絕望反覆上演的情緒。即使
是現在,我還是覺得如果當時沒有你,那些日子我可能撐不過來。在一起的那些年,我真的非常幸
福、非常快樂。我確實盡了我最大的努力,嘗試克服種種我覺得自己無法克服的困難。從一開始,
我作為一個以教書為職業的人,心理的障礙。到後來,我這個從來不知道家是怎麼樣的感覺的人,
試圖陪伴你一起參與所有家族的活動。我一邊帶著己身的欠缺,一邊把自己放入一個對我來說溫度
太高、人和人之間關係太親暱的氛圍裡,我一直試圖用全部的心力去陳列自己可以為你做到的一切
,以愛之名。直到最後,你離開我。我也要謝謝你的離開。這半年之中,我學習獨處,重新找回自
己心裡所遺失的某一塊,與自己對話的能力。謝謝你的離開,讓我知道我們不是彼此的對的人。然
後,也因為你的離開,我更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無論是自己的部分,還是對下一個人的期待。


然後我終於可以祝福你,當然只是在我心裡對你說,然後把它記在這裡。


我想要祝福你,與你今後的人生。祝福你可以找到你之所以為你的原因。能夠更加果決、更加堅定
地走你自己的道路,不受動搖、不再遲疑不定。祝福你可以清楚你自己和你在你的家庭之中的定位
,承擔起那些重量的同時不再覺得負擔,而是覺得滿足。然後獲得你所期許自己的成功,為了你可
以真正肯定你自己的那一種。生日快樂。希望你可以為了你所有做出的決定真心的感到快樂。這是
我給你最後的祝福。


因為我曾經被溫柔的對待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