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能說,整篇都是雷。還沒看電影「真愛旅程」的考慮一下再進來。








比起中文翻譯「真愛旅程」,我覺得小說英文原名可能更適合這部電影內容。
葉慈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由十三年前鐵達尼號的「金童玉女」再次合作演出,
光是那張海報就抓住我了(說真的我不知道為什麼鐵達尼號要令人念念不忘,
我應該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Revolutionary Road在電影裡面被翻譯成革命路,是法蘭克和艾波(李奧納
多和凱特溫斯蕾飾演)在懷上第一個孩子之後搬到的郊區洋房所在。那裡有一
片碧草如茵前庭的建築,屋內是他們共築愛與希望的溫馨景象。

他們可能曾經深愛彼此,覺得彼此是這個世界上最有趣、最不凡的人。法蘭克
擁有好口才和前衛大膽的思想。艾波曾經夢想成為演員,她的美麗在生完兩個
孩子之後依舊沒有一絲收斂,當然,她也是一個好妻子。

大概這樣的伴侶,即便是在現代(故事的時代背景是在六0年代),也是難能
可貴的模範夫妻吧。丈夫擁有穩定工作足以在郊區買一棟房子,支撐妻子成為
相夫教子的專職家庭主婦,並且在空暇時間參與社區戲劇活動(不過那個演出
成為一個失敗的轉捩點)。

看上去很美。

但他們都不喜歡自己的生活,艾波仍然惦記著剛認識的法蘭克,大肆談論著體
驗人生,成為一個超凡的出色人才,那使年輕的她深深迷戀著。後來呢?法蘭
克跟大多數的人一樣穿著筆挺西裝,戴著圓頂小帽,提著皮製公事包,每天從
郊區搭火車通勤到市區辦公室上班。

在法蘭克三十歲生日那天,他和辦公室同事發生關係,回到家後美麗的艾波帶
著孩子幫他慶生,並且提出賣掉房子到巴黎生活的建議。不知道是不是感動和
愧疚掀開了法蘭克對現實不滿的正視,他們共同決定來一次瘋狂的人生探險。

當法蘭克洋洋得意和同事宣布離職到巴黎重新生活的同時,他高談闊論對人生
尋求理想的勇氣,並且帶著艾波跟鄰居朋友們炫耀似的談論他們可能經歷的未
來。周圍的人終究是世故的,即使對他們的決定表示祝福與肯定,卻在背後批
評他們不切實際。我不知道那樣的批評之中是不是帶著對於自己不能完成而他
人鼓足勇氣上路的一種嫉妒呢?

而他們終究沒有成行,法蘭克在這時候意外得到上司的賞識,不但升職加薪,
他似乎也獲得了說不定在他心中一直渴望的社會地位。艾波在這時懷上第三胎
,她考慮自己用橡皮繩(?)墮胎。他們開始劇烈地爭吵,一次又一次,看著
彼此因憤怒而扭曲脹紅的臉,那曾經說出世上最美情話的嘴巴開始吐出尖酸刻
薄的話語。

他們終於發現自己,終究不是不凡的人。

最劇烈的那次爭吵,艾波狼狽的狂奔到樹林。這時我想凱特溫斯蕾會得影后不
是沒有原因的,那一連串沒有台詞的動作之中,我看著她的眼神表情,彷彿也
在同時感覺到雙腳踩在樹林落葉細枝的扎痛,她的手裡捏著煙盒,點煙的動作
倉皇,大口呼氣,我也快要喘不過氣來了。

隔天,陽光從落地窗灑進室內。法蘭克起床走進廚房,看見端莊美麗的艾波在
榨橙汁,溫柔的問他要吃荷包蛋還是炒蛋。她說,這是他的大日子,要和上司
一起開會。不是嗎?然後問他新工作的內容,並且稱讚那確實有趣。最後,她
送他到門口,與他擁抱告別。法蘭克問她:妳不恨我了嗎?她說,當然不。

我怎麼覺得絕望的時候連恨的力氣都沒有了呢?

他離開後,她優雅從容的準備熱水、在浴室撲上毛巾,幫自己墮胎。她虛弱的
走下樓梯站在窗邊,她的裙子後面染上了一片血跡。

我在原著小說一開頭讀到這麼一段,是電影沒有拍出來的。故事一開始,艾波
演出失敗之後,法蘭克和她一起避開人群離開演出地點,她的困窘和尷尬讓她
想起中學時候月經突然大量來潮。

「白色亞麻裙上有片楓葉大小的血漬;想到她彷彿置身無聲的惡夢中,飛快跑
下迴廊,經過一扇扇屋內喃喃作響的教室大門,不小心把書本散落一地,匆忙
撿起又再度飛奔而去,在地上留下一道整齊又稍有間隔的血跡」

最後,艾波死於失血過多。






我很喜歡凱特溫斯蕾在電影裡面的演出。也喜歡這個故事本身,當然它很悲哀
,可是越貼近於現實人生的故事就越幾近於悲哀,不是嗎。當然故事裡面一些
配角也演出了很棒的橋段,比如說在人和人的親密關係裡面越能充耳不聞就越
能避免一些無謂的,爭吵諸如此類。悲哀而且寫實的畫面。






附帶一提,我是在情人節結束前一個小時進電影院的(跟我原本預計打扮美美
的一個人走進電影院不太一樣就是了,我穿著家居服還有夾腳拖油頭垢面)。
買票的時候,售票小帥哥確認了兩次:「一個人嗎?」我相當坦然的說,對啊
,我要爆米花。但還是不太爽的傳簡訊給某幾個人-_-然後我那很正的表姊回
說:「為了面子妳應該買兩張票。」

還有,我覺得在情人節去看這部電影的人應該都被片名所騙了吧,浪漫得要死
的片名「真愛旅程」最後叫人看到中產階級婚姻的現實面(酷耶),電影院裡
燈一亮我旁邊的情侶就用甜死人的聲音嬌嗔(當然是女的):「跟我想的不一
樣耶!」(我如果轉過去問她說是電影還是妳男朋友應該會被打吧我想)

最後,原著小說已經到手了,只有偷偷讀一點點而已,我會再忍一個月(握拳
)。順帶抱怨一下金石堂網路書店很惹我生氣,他把隨書附贈的海報折的爛爛
的,害我沒有貼出來的心情,完畢(繼續抓住佛腳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