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樣開始的,羅拉學姐說:「我覺得我一直沒有辦法把最重要的那句話說出來,
而那句話剛剛我想到了,就是:『我不想再失去了』,但是也許三年前我已經失去
。」

我們經常以為自己在某一時刻失去了什麼,可是一個人真正能夠失去的東西其實不
多。會不會是我們太專注那個失去了呢?我不知道,也沒有問,因為我是一個很少
問為什麼的人(上課不算)。

我開始訴說那個故事。大三那年在思想史課堂上冠宏老師說的一個小故事。

他說,有一個人看到一個洞,他想知道這個洞的深淺,然後往洞裡投下一顆石頭,
但是一直沒有聽到石頭落地的聲音,然後他就走掉了。經過了不知道多久、不知道
在什麼地方,從天上掉下來一顆石頭,故事結束了。冠宏老師露出睜大眼睛一臉驚
喜的表情。

「我知道這個表情」羅拉學姐說。因為這個默契我覺得很開心,又繼續說。

他說,那顆石頭不知道去了哪裡,繞了好大一圈,竟然從天上掉下來了。我那時候
真是傻了眼,大家可能都忽略了這個故事,可是我一直記得那個故事。那個洞應該
是一個循環的洞吧,也就是說它應該不是實體上存在的,奇妙的是,石頭繞了一大
圈以後,竟然從反方向的天上掉下來了。

我最近有一種我的石頭掉下來的感覺。「那顆石頭是什麼?」羅拉學姐問我。

是高中時代不想面對的自己(我真誠實)。然後我接著說,總而言之,妳的石頭一
定會回來的。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這樣說,可是就是有一種「一定會這樣」的感覺


羅拉學姐說:「如果石頭回來了,但是發現自己不再是自己了呢?不會是原本的石
頭。」

我幾乎在同一時刻想到一樣的事情。我說,石頭已經不是原本的石頭了吧我想。對
啊,他不是原本的樣子,可是妳也不是原本的妳啊,已經不是當時把石頭往下丟的
妳了。如果那個石頭啊,當初只是用來試探深淺的,那它的意義好像就沒有這麼重
大了對不對,除非是妳一心想要丟棄的。可是,人真的會想要丟棄什麼嗎?明明就
知道不可能真的丟棄啊。所以,它不是原本的樣子也沒有關係啊。可是妳可以從中
辨識它的痕跡吧!它穿越時空、穿越大氣層,說不定還去了火星,在意外的時刻再
降臨妳的眼前,妳已經不同了,它也不同了,可不正好想起當年那個不斷想要試探
這人生深淺的自己-_-

我作了一個鬼臉。我好像在說自己一樣,明明是在說故事。羅拉學姐說:「我覺得
妳在說我。」但我其實不那麼知道妳的石頭是什麼,也不知道它回來了沒,只是,
我們好像一直在丟石頭。

然後我在東方小城找到那天上完那堂思想史的課寫的日記,把它貼在網誌上。沒想
到經過了整整三年又五個月,我竟然在一次沒有預警的情況下想起了那個冠宏老師
不知道講到哪一段思想家而說的故事,而且情節幾乎一絲不差,並且對他當時睜大
眼睛露出驚訝表情的經典神情印象深刻。更巧妙的是,我好像也經歷過了那一個故
事。

我的石頭回來了,而我看著它的時候,發現它的稜角都被氣流間快速摩擦生熱的力
量削平,它變得圓滑而具有重量,沈澱澱地拿在手心裡,我感覺到它在修煉的過程
中所獲得的力量。

羅拉學姐說:「我現在站在的點是我曾經一度想要背棄的,沒有背棄然後現在站在
這裡,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我要的。」我說要以這句話作為我網誌的結論,儘管在交
談的過程中,我們都同意人生很多時候是不需要結論的,可羅拉學姐這時候說出的
這句話,彷彿也在幫我說出什麼一樣。

就這樣喔,什麼都不用擔心,靜靜的等待,我總覺得一路上投出去試探深淺的石頭
總有一天會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