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書寫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一種整理,和成長這件事情是一樣的道理。
每一個人都有一種方式,慢慢將自己耙梳成所期望的模樣,又或者沒有自覺
地改變。

我剛回到竹女的時候,也是遇到很大的障礙。那時阿閃說,索尼,妳也要想
想自己在那個年紀,也是只看得見自己啊!是啊。這就是我們成長的方式。

從十六、七歲整個世界就要開啟的時間點上,我們都只看到自己。只知道自
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慢慢的我們會改變。也許有天我們開始看到別人,看
見關懷的力量。而我在竹女從學生變成老師的這個過程中,也是從一個只能
看見自己到看得見別人,而後重新看到自己的過程。

這是我學生教會我的我想。

去年上醉翁亭記的時候,我試圖想要把歐陽修眼中最美的風景用語言的方式
呈獻給學生。然後我給她們寫一篇文章,題目就是最美的風景。於此同時,
我也開始整理,那一年我在竹女和她們相處、磨合的過程,我感覺到痛楚或
者愉悅的時刻。

那時我正要面臨考試。和我一起代理的S老師用高八度的音調大喊我的名字
:「妳瘋了嗎?」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考試,是妳的教師甄試,妳要寫什麼
文章,不能等考完試再寫嗎?

不行喔,我說,那來不及了。那時候我只看得見我的學生喔!

我是一個很少固執的人。但是對於某些我「想要」,尤其真心想要的事情,
我會很偏執的想要完成它。我總是覺得,不管這件事情有沒有意義,會不會
有好的結果,只要我做了,永遠比不做更靠近一點。

那時支持我的只有阿閃。阿閃說,有什麼關係。如果非要把自己切割的話,
用十分之一的精神來做這件事情就好了啊!於是阿閃每天提醒我的「十分之
一」。

這件事也跟馬力沙有關。要完成這篇文章有很大一部份的內容是要回應給馬
力沙在菊島文學得獎的作品。因為那是馬力沙寫給我的文章,所以我也要寫
一篇給馬力沙。就意義上是這樣子來的。於是文章裡面有很大一部份「親愛
的M」,是我在對馬力沙表述關於當老師這件事情,我對我自己的整理。

我忘記那篇文章是什麼時候完成的了。只記得有一次我去考試,L老師幫我
代課,老師把那篇文章念給我的學生聽。然後她們都哭了。(明明是我沒考
上我才該哭吧!)

其實說真的,即便到了現在,我已經穿越了那個過程,但只要再讀一次這篇
文章,我還是會很不自覺得流下眼淚。

今年我在不斷的被提醒和壓迫之下,我重新看到自己了。在學生之外,我彷
彿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完成。因為我如果沒有通過教師甄試的考試,我會失
去的,就不只是我的學生而已。於是我全心全意的投入考試。那奔波與循環
就不用再說了。

文學獎開始徵文的時候,L老師說要不要再寫一篇?我說我沒有辦法喔!於
是老師說那把去年的那篇文章拿來修改一下再去投稿一次吧。而我仍然密集
的考試,於是我把「最美的風景」交給L老師。我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寫了報
名表以及專心考試。

L老師把「最美的風景」改成「相遇」。這裡的相遇,不只是我與我學生的
相遇,也包含了我與年輕自己在這個地方相遇、和好的經過。我想這整個過
程都和L老師有關。從兩年前叫我回學校考試,到考試過程中不斷給我支持
,或者追溯到更久遠以前,不斷鼓勵我寫作、投稿,最後走上中文系這一條
路,這一切都和L老師有關。

我只能說,會有這篇文章的完成。最先要感謝我的媽媽。是她逼我當老師的
。但也因為她的逼迫,我才能走上這一條倍感艱辛卻又溫馨的道路,看見美
好的風景。然後要感謝馬力沙跟阿閃,她們是我在暴風雨中還能感覺到歇息
的朋友。接著是L老師,她相當重要,重要到我沒有語言可以形容。要感謝
竹女。這是我摧毀自己又重建自己的地方。以及,當然,沒有我的學生,就
沒有最美的風景。這篇文章的初衷,就是為了我們的分別而寫作的。她們是
我的寶貝。

到了現在不得不相信一切都彷彿在冥冥中早有安排。寫報名表的時候我還問
L老師,我可以填我是流浪教師嗎?引起旁邊老師們的訕笑。直到有了結果
之後,我已經不用流浪了。而分別也變成了必然。

我很幸運。因為我有最好的老師、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學生,還有最令人感
到驚喜的際遇。

我從來不會言簡意賅,兩百字是不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