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能夠和大學時代的朋友再聊些什麼都會讓我樂不可支。(矮油
,我不是說現在的朋友讓我沒有樂不可支,那不一樣,U know?算
了,我不要解釋,越描越黑。還是直接切入主題好了。)

上週的某一天晚上(還是上上週咧?我忘了),有位之前的學生打
電話來要我幫她看她的詩。但是因為一直沒有收到、放假也一直趴
趴走幾乎沒有收信所以整個忘了這件事。直到今天累呼呼的下班回
來才看到她的信在很多天前就躺在我的信箱裡(跪,老師對不起妳
),我收到信之後整個就是「驚醒」啊!

於是我拉了可可樹當槍手。

可可樹先把他的想法用「藍色字體」直接打在詩的下方,是一種接
近「論述」的語言(我總擔心學生會看不懂,而可可樹也擔心說得
太過具體會過度引導)。經過msn視窗登登登的討論許久,我跟可
可樹達成「共識」(應該有吧!),於是我再用「紅色字體」將自
己的意見加入,並且對可可樹的意見作稍微具體的說明。每打一段
文字,就登登登給可可樹看,直到我們都同意這樣的「說法」是建
議而非強迫引導,再把那個文件寄還給她。

我要說的是這整個過程令我很興奮。

先是看到學生的詩和她寫這首詩的靈感來源,讓我覺得有一種無以
復加的感動。我真的很高興她們之中還是有人能夠「沒有放下筆」
(或者說沒有捨棄鍵盤?),並且還願意跟我分享(好害羞喔!)

有時我確實擔心自己在引導他們寫作這件事情還不夠多。不夠多的
經驗、不夠多的視野和不夠多的能力,可是能夠跟可可樹(或者其
他我所相信的人)一起討論、建立共識(不是在妥協的情況下完成
),並且把對文本的感受和意見訴諸語言文字,我覺得這個過程相
當令人心滿意足。

這是我所能做的,雖然還沒有辦法像L老師一樣,敏銳地看到最關
鍵的那一塊,可是我在練習了喔。練習在自言自語的書寫之外,也
能夠去看到他人的文字(啊!雖然我改過的東西不見得會得獎,但
能夠參與那過程,我很開心喔!)。

我覺得所有的「語言」都是需要鍛鍊的(當然包括我自己的也是)
。而鍛鍊的最好方法就是開闊視野,去讀更多的東西。可可樹也這
樣說喔,讀更多的古典詩、現代詩、翻譯詩,去感受不同的語言符
號,自然而然就能建立自己的系統吧(但是究竟需要多長的時間呢
,誰也說不准的,可是我真的覺得越要感受自己的不足,才能越加
的想要進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讀書的原因了吧)。

好,我很開心的把樂不可支的事情講出來了(雖然看的人應該還是
一頭霧水,但不管)。我現在要樂不可支的去睡覺了(希望不會太
興奮又失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