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單只是「離開台北」這件事情,就是令人覺得放鬆自在的。
問題不在於台北這個城市,也無關乎喜歡與否,就是離開了自
己生活和工作的地方,短暫移動旅行,就會叫人覺得幸福。

這趟旅行經過一番周折,可是後來想想要不是某人的堅持,我
也不會體會到一些既有感知的變化。還要感謝施阿喵,讓我在
埔里多留了一晚,短短一夜的見面,我們講了很多話,我的心
裡又有某處被蠢蠢欲動的感覺被搔得癢癢的。

雖然我的旅伴先前嚷嚷著要我們「一早」跟她會合,但她硬生
生遲到兩個小時,讓我在埔里客運站一帶閒晃,並且打聽好租
車的行情。雖然一度被另一間租車行的老闆嚇了一跳,不過算
了(攤手),我原諒她(當我跟她講我早上六點就起床的時候
她跟我說她很累之類的我整個要爆炸了)。

我們騎車上清境,當然是我騎。一路騎車一路加上圍巾、手套
,還有毛帽(我個人)。隨著海拔逐漸升高,溫度逐漸降低。
而且因為有人帶了一卡行李箱,所以我一整個是「M型腿」騎
車上清境。民宿老闆娘說,騎車很危險耶!我的旅伴相當不解
人事的說:不會啊!我覺得騎車很好耶!感覺上更貼近沿途的
風景。我的os是:那是因為騎車的人不是妳。不過,當她說如
果我累了給她騎的時候,我一整個就是被她的貼心給嚇得精神
百倍。我現在才頓悟,為什麼我睡民宿的床比睡自己的床好入
眠,因為精神狀況真的太緊繃了。

不過說真的,這一次讓我覺得最開心的是我拍了很多自己喜歡
的照片(蔡姊姊也喜歡喔!)扣除掉王女士幫我拍完被我狂刪
的還有392張,我「只」選了一百張上傳。而且蔡姊姊說我可
以去把它們洗出來,開心(轉圈)。



上清境沒多久太陽就要下山了。旁邊攤販的女生大聲嚷嚷著說
:快點快點!要下山了。接著舉起照相機。我在想說,他們每
天都要拍一次夕陽嗎?我想起小王子說,他覺得憂傷的時候就
會看夕陽,他曾經在一個很小很小的星球上,只要把椅子搬動
一點點,就可以再看一次夕陽。我不是抱著憂傷的心情看夕陽
的,所以我暫時還不懂小王子的悲傷。我們跟當地的攤販一樣
興奮地對著遠遠的小火球狂拍照,明明知道傻瓜相機是拍不出
來好的效果,但看到照片裡面落到雲後面,變成紫紅色像剛打
出來的蛋黃下沈一樣的太陽,真覺得夕陽無限好。美麗的不只
是這個,當西方的天空是一整片殷紅的晚霞,靠近山的地方還
是亮的,彎彎的月亮才剛掛上樹梢。



天黑之後氣溫降得更低,晚上騎車回民宿的山路是沒有路燈的
。要一直很注意反光片才知道路的方向,但我後座的人一直沈
默讓我很緊張,她說:沒有路燈好好喔!都沒有光害,天上好
多星星啊!(我想掐死她,需要問為什麼嗎?)

原本在小瑞士那裡星巴克旁邊的小七清境門市,已經不是海拔
最高的7-11了,海拔兩千公尺左右的地方開了新的門市,就在
我們住的民宿旁邊。於是我們上清境之後第二個景點就是小七。



這是很胖的洋芋片。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好可愛(應該是親切
感吧我想)。我們好巧不巧的遇到埔里鎮十二年一次的大建醮
,所以在星期六以前的整個小鎮(包括清境囉!)都要吃一個
禮拜的素食。上山之後很多小店鋪因為這個原因都暫時歇業,
連小七裡面的便當也沒剩幾個,所以我們吃了很多零食並且買
了泡麵(大笑)。

說到這個,就很想提一下。當王女士很貼心幫我把泡麵裝好水
端過來的時候,很豪邁的把裝滿滿的湯灑在地上(還有我放在
地上的旅行袋),在她還沒有開口之前我就推了她的頭一下,
然後去拿衛生紙,她相當了然的說:「好,妳會恨我。」接著
我們就上演胖瘦仙度瑞拉在氣溫應該不到十度的山間小屋擦地
板的戲碼(是樂趣之一)。

喔!還有看日出也是個樂趣。每天晚上睡前跟佳瑩姊姊的電話
裡我都告訴她:王女士說明天早上要爬起來看日出。第二天我
很誠實的說我們睡到十點,還錯過早餐。第二晚佳瑩姊姊跟我
打賭,明天我們一樣看不到日出。我有轉述給王女士聽,她說
我們不能輸。不過第三天早上,我們是吃到早餐了,可是日出
還是在遙遠的地方。王女士說:我們要騙佳瑩有看到,不然會
被她嘲笑一輩子。可是當第三晚佳瑩姊姊打電話來時,我的第
一句話就是「沒有日出」。

(回到旅行才是正途)

第二天我們去青青草原,就是有一堆綿羊的地方。中途我的小
P因為太冷有點秀斗,讓我一整個很不開心。不過還是有照到
可愛的綿羊奔跑過來的照片。



他們讓我想到了奈良的鹿,原本應該屬於溫馴動物,但是大概
餓太久所以會把人手上地圖吃掉的鹿。只要一看到(瞄到?聞
到?聽到?)「疑似食物」的不明物體,就像開啟衛星導航雷
達一樣瘋狂的奔向某個目標點,所以我們在一旁相當的受到冷
落。我一點都沒有覺得悲傷,好歹最後我還是餵了小羊喝奶,
並且得到熱心旅客分送的羊飼料餵了他們,但是說實話感覺不
太好。



這是在散步的時候偶然看到的,大概是校外教學的當地高職生
成排的坐在山坡上的置高點,用手機放著音樂,吵吵鬧鬧的。
當然我沒有問他們:我可以拍你嗎?可是他們讓我想到了我的
小孩,所以我就偷拍了。我希望畢業旅行的時候,我的小孩會
乖乖就範給我拍照,要不然我就只能暗的來了(我想後者的機
率大很多,是不是該考慮買可以拉長鏡頭的相機咧?)



這是逆光時他們的剪影,有種靜謐的溫暖。不過我想是因為我
心底也有相似的畫面在醞釀著。這時突然很想說一下和施阿喵
談到學生時候我們的某種...類似理念的東西。

從前在唸思想史的時候,把佛家說的「緣起性空」當成一種背
誦的理論。雖然也好像明白每個人的每個經歷,在生命中,都
是一段,可是明白和遇到時的了然接受沒有遺憾又是兩回事。
到了某一個時間點我才真正的體會到,那是一段。尤其是在對
待學生的時候,他們是我教學生命的一部份,我也只是他們求
學過程中小小的一部份。當老師到現在我都提醒自己不要高估
所謂影響力這樣的事情。只是一個因緣的串起,所以我和他們
建立這樣的關係,但有一天他們都會離開我的身邊,往不同的
地方走去。而我想說的就是在這一段裡面,好好對待他們,就
是這樣而已。

所以我也想跟蔡小喵說(插在這中間不知道會不會發現),我
可以同理妳前兩天的心情。換做是我,也會常常在想是不是在
某個關頭做得不夠多,或者沒有給誰更好的對待,尤其是當我
心裡清楚知道那孩子本身的質是超越他所做到的表現的時刻。
可是我想在那一段過程中,他和妳一定都有所改變。也許那個
改變幸運的表現在這一次比賽的結果,可是說不定,它會顯現
在日後的這個孩子身上,無論如何,妳給了他一個很棒的種子
,悉心的照顧、發芽,日後的成長是茁壯還是頹靡,那就不是
我們可以決定的事情了。(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還是要從嚴肅中回到旅行)



我一直喜歡海多一點。對於山總是虔敬大過於恐懼,仰望的同
時就產生退縮之意。可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山真的很美,那一種
美不同於在花蓮時被群山環抱的縱谷,那時候總覺得山是背景
的畫面。到了高的地方向下俯視,或者平視其他的山頭,我好
像慢慢感覺到是高度決定視野。這時候真想幫柳宗元拍拍手,
才知道「始得」是怎麼一回事。



我在瘋狂拍山巒起伏的照片時,其實一點也不知道哪一座峰頭
叫做什麼名字。一心只想要有更大的廣角可以蒐羅視野可及的
風景。我心裡不斷竄起一個句子,山是憂戚的樣子(楊牧,林
沖夜奔)。可是在明亮的冬陽底下,山是靜謐多於憂戚,是安
靜多過語言。就好像到了這裡,什麼都不用做,不用趕景點、
跑行程,就靜靜對坐與之相望就好。



這是海拔最高的星巴克。我比較喜歡的是紫色沙發(詳情請見
相簿),但這張照片我又比較偏愛(吼)。在失溫的夜晚我們
在熱巧克力還有暖氣裡面顯得很安全,就令我想到不在身邊的
朋友們,每個都很想來蹭一下(我好貪心喔!)



除了綿羊之外,我最喜歡這兩隻貓(應該更喜歡這兩隻貓才對
)。他們在星巴克外面冷冰冰的空氣裡面靠著對方取暖,雖然
姿勢相當的匪夷所思,可是他們連動也不動任旁邊一堆遊客(
包括我)拍照,可愛到了心坎裡(蔡姊姊很開心捏,然後一直
對著相片說:好小喔!我想是習慣的問題)。





上山第三天早上,我們終於吃到民宿供應的早餐擺夷米線,然
後前往民宿主人的村莊,博望新村。上面的照片是博望新村裡
面超級地中海風的可愛民宿。雖然有不討喜的情侶在看台上面
打情罵俏許久,但我們還是大辣辣的趁他們離開之後跑去拍照
,接著就完全可以理解(我個人啦,我不知道王女士)他們幹
嘛這麼愛,因為這個場景真的太讓人想要耍一下浪漫。下面一
張是博望新村小小的街道,路的盡頭轉彎就是可愛民宿。我很
喜歡這個街景,老人靜靜坐在門口,有寧靜部落的感覺。



回民宿拿了行李我們就要下山了。中途經過碧湖時,王女士一
看到閃著陽光的湖水就叫我停車,相當驚險的我在一個轉彎的
路口後方有來車、對向車道也有車的情況下經歷了恐怖的瞬間
,不過碧湖真的太迷人,眼睛看到的畫面是叫人摒息的。相機
只幫我抓了一部份。









當天王女士離開了埔里,中間一些惹人生氣的細節我不想說了
(其實是打了好久我好累),晚上和施阿喵見面,她帶我去看
埔里大建醮的其中一個壇。一共有四個壇,東西南北,我們是
去西壇媽祖的地方。本來看到人山人海一點點也不想擠進去,
不過突然很大一響煙火的聲音讓我停下來看天空。看到很多人
在拍照,我還想說「怎麼拍的起來」然後隨手舉起相機,就不
小心拍起來了。





結果害施阿喵跟我一樣變成興奮的觀光客,奮不顧身擠進去(
笑倒在地)。等到逛出來之後,我們兩個安靜默默的走了一段
路,果然是很容易瘋狂又很容易平靜的人啊(指)!



今天搭高鐵回台北,下車時有一種嚴重不甘願的感覺,想著:
我竟然又回來了。不過現在(經過大概十二個小時)整理完行
李、照片,絮絮叨叨寫網誌到現在,也覺得心滿意足了。雖然
是一個大家都會去的地方,可是回到最初的想法是,能出去晃
一晃,看見美好的風景,還拍到喜歡的照片,就覺得有一些小
小的片段又進駐了。好像可以乖巧的回到現實來,做自己應該
做的事情(本來就非如此不可)。可是我甘願了。

下次,我們四個一起去住溫馨四人房吧(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