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期末我才知道「導師」要做的事情相當多。我本來還幻想我今天有三
節空堂,可以一次解決堆積在我桌上已久的習作和週記,但是,沒有喔!
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處理學生的操行成績。

先是拿著名條在密密麻麻的評語代碼表上找出適合的評語。雖然現在評語
都已經用電腦化了,只要key入數字就可以,但我總覺得越是方便的東西
越不人性化,那些四字的評語要怎麼概括我對這個學生的印象和建議呢?
不過我平時在週記上寫的文字夠多了吧!我這樣說服自己。

然後要記功過。給股長和勞動服務到學期末的小孩記上嘉獎,愛講話被登
記的小孩記上警告,我洋洋灑灑的印了三大張獎懲單,中間還一度因為程
式當機功虧一簣,真要命,我就說我是爛手指吧!

打操行成績的時候我相當勇敢的做了一件事情。

我們班有四個操行丁等的小孩。照理說操行不及格就是要輔導轉學,不過
在五十分以上好像還有轉圜的餘地,就是讓他們留校查看。

兩個五十幾分的很好解決,我記了他們嘉獎,並且告訴他們:從現在到學
期末,如果你再因為遲到缺曠被扣分我就救不了你了。我也不知道他們到
底有沒有把我的話放在心上。不過說真的,這兩個小孩從一開始的頑劣,
到現在我已經覺得有很大的進步。(我總是拿微弱的光來寬慰自己)

有一次,A小孩因為上課時手機沒關成靜音,被老師登記名字。依照規定
就是要被記警告。那天他心情超差,整個臉臭到跟大便一樣。我問他為什
麼,他說是同學開他玩笑。(是的,他們玩的低級遊戲就是在上課時互打
同學的手機陷害對方)其實我內心裡有一點欣喜他「終於」開始意識到「
記警告」不是一件小事了。

這些小孩,以前我拿記警告威脅他們,他們都很灑脫的說:「記啊!」(
我有忍住想擂死他們的衝動)但現在,知道怕了!(真是不見棺材不流淚
呀!)

另外兩個比較麻煩。

一個四十幾分,是我們班的復學生。在一次家長來校的談話中我略微知道
他在「社會」上的背景,但我真心覺得他這次回學校,也許是意識到自己
年紀到了有兵役的問題,或者是終於想通了要把高中讀完,我不清楚,但
他確確實實沒有為我帶來太大的困擾(如果不把抽煙吃檳榔騎車在人行道
上被記過算進去的話)。我幫他記了很多嘉獎,並且一口氣加了操行七分
(據說加滿七分導師要寫報告,不過我心裡想:寫就寫,我就是要留他)
(索尼老娘整個豁出去了耶!)

我知道這樣他還是不能及格,但至少不用被輔導轉學。而且他一直卡在三
大過的邊緣,他很努力銷過,但過去犯下的錯誤總是需要時間來償還。

另一個更麻煩,只有三十幾分。他跟我弟一樣大,學期中因為工作的關係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來學校,教官不讓他請假,硬生生的掛了八十幾節曠課
。其實我知道即便我讓他操行通過了,他仍然會因為學科被刷下來,但我
告訴他說:能做了我都做了,剩下的只看你自己了。

其實我不知道我這麼做對不對。留他,看起來是給他一條生路,但究竟對
他來說是不是比較好呢?

後來在座位上改作業的時候,隔壁的老師有學生來找她,看起來是要為了
另一個操行不及格的學生求情。那老師說:「我不是不留他,而是在幫他
。他繼續待在這個學校對他不會比較好。」中間一度小聲我沒有仔細在聽
,但她突然很激動的拍桌子對學生說:「妳告訴我,給我一個理由,為什
麼我要害他呢?」

那時我有嚇到,但是我也在想,我把學生這樣留下來了,是不是在害他呢


我不曉得他的學生情況如何,而我學生的情況我是清楚的,但是他們在我
面前的誠懇是否真實我無從分辨。我只是想「再給他一個機會」吧。我跟
W老師說這件事情的時候,心裡很矛盾,我問W老師:「我是不是在害他
呢?」

W老師笑著對我說:「妳跟我一樣心軟啊!沒有辦法。」她說她也曾經用
這樣的方法保了一個學生三年。

我確實不是很會當導師。有時說話太重,他們一樣會敏感地覺得不舒服,
並且在週記裡面反應,為此我又會深深的受到傷害。可是如果不教導他們
、不制止他們做不適當的行為,我又怎麼能夠有資格當一個老師呢?我把
學生留下來了,他辛苦我也辛苦,萬一最後他沒有唸完,那這一段多留下
來的時間,會不會又是他人生中的另一種浪費呢?我能為他們設想多少?
這畢竟是他們自己所要面對的人生啊。

我從來不是誰的主導。我所能做的就是在一旁觀望,適時地,拉他們一把
,如果我有能力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