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級檢定,會得到證照丙檢證照。對多數的職業學校孩子來說,雖然
不是非常困難,但也是他們檢視自己學習的一種證明。

去年這個時候,也因為報名丙檢,照片不能壓虛線的問題,我跟幾個
孩子拿著剪刀一張一張修改大頭照,我至今仍然記憶猶新。然後他們
花了寒假到校練習,然後考試那天也發生了一些事情。我記得那時候
有學生跟我說:怎麼他們考丙檢,我比他們還緊張?

我也希望我不緊張的。

我記得我跟他說,我不知道丙檢證照對他們有多重要(也有人跟我說
那沒什麼用),只是,我覺得能夠遇到他們能認真對待的事情,我就
應該支持他們。

是這樣子沒錯吧?可是為了這個丙檢報名,今天,我在一團混亂之中
度過,直到帶著他們三十幾人的報名費回家,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為
了什麼?

上週五最後一堂是我的課,我還提醒過他們,該帶的報名表、身份證
影本、一吋照片還有報名費都要記得。而叮嚀總是敵不過耳邊風,我
不知道,對那些少數的人而言,究竟有什麼事情是可以放在心上覺得
非要把它處理好的。重點是,這些事情都不困難。

身份證我影印了好幾份,報名費也墊了很多錢,但還是有人,沒有帶
報名表、沒有帶照片,我覺得很奇怪。這明明都是可以解決的問題,
有人手邊沒有照片,下午跑去照快照。有人最後還是忘了帶報名表,
我讓他外出回家拿。這是可以完成的吧?為什麼總是有那幾個人把自
己的事情看得這麼輕,並且為別人帶來困擾呢?

實習組那邊要全班收齊一起交資料,就為了幾個人的疏忽,我必須保
管已經交齊的報名表和鉅額的報名費。我真的忍不住想問,到底是誰
要考丙檢?而且最令我生氣的是,人家多給了他們一天時間,補交的
機會,竟然不知感激就算了,還在那邊閒言閒語說學校如何如何。

想想,假使不是學校負責團體報名的話,自己跑這些流程和資料,有
沒有再一次的機會呢?

我考教師甄試的時候,每一間學校要的資料更加複雜、瑣碎。身份證
、教師證、學經歷證明、履歷資料等等,報名要現場核對,錯過了這
一次,那就來年再見。

我一直覺得當學生最幸運的一件事情就是還有「再一次」的機會,可
是顯然,我的孩子還沒有學會珍惜這個機會。

我今天很生氣的是,我在任課班級上課,沒帶身份證影本,要自己想
辦法。報名費沒帶,跟同學借來湊。他們的導師是不參與這件事情的
。而當我領出九千塊墊報名費的時候,一旁竟然還有不識相的孩子說
:好有錢喔!是這樣嗎?

我不知道當一個導師要做到哪些事情,可是我今天卻感覺多做的一切
都是我自己活該。我不要他們跟我說一聲謝謝或者感激,而是我希望
他們明白,是不是在十幾歲接近成年的時候,應該多一點擔當,對自
己負責任呢?

這是,我沒有成功教給他們的。我很失望,但我分不清楚是對自己還
是對他們。我不知道換一個班級、換一個學校的孩子是不是就會不一
樣,但這種感覺真的很差,差到一個無以復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