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禮拜一我都會很憂鬱。這是我的星期一症候群。度過了懶懶的
週末,要去上班的第一天,總是不太開心。不開心也只是不開心。

因為下雨的緣故,走到萬隆站去搭公車。在公車上遇到一個任課班
級的學生,談著她的重度憂鬱症。我常常覺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
點精神方面的疾病,一些偏執、一些暴躁和一些易怒,歇斯底里和
失控的時刻,只是程度上的差別而已。那女孩談著的時候相當坦然
,我也相當坦然的和她說著自己的經驗。

有時候真的會想,啊,這如果是我的孩子的話,如何如何。但她畢
竟不是我的孩子啊!除了這樣子的偶遇這樣子的談話,還能做些什
麼呢?不能。更何況我既不是輔導老師也不是醫生,頂多也是勸勸
她和鼓勵她這樣子而已。即便是好生心疼,也終究是心疼呢。

又是一個打開雙手發現上面什麼都沒有的時刻。

第一堂課是二年級的班,我讓他們唱歌。我覺得我似乎太過雞婆了
。把他們沒有那麼看重的事情看得比他們還重。他們三三兩兩的談
天講話,好幾次我叫他們不要吵,他們並沒有聽進去。

我真的很討厭對任課班級兇。就像我不喜歡自己的小孩被別人罵一
樣,我頂多也是口頭勸阻。但沒有用喔!他們總是聽不進去。直到
他們班上一個比較年長的學生轉頭對他們大聲,我才知道那一群聊
天的孩子並沒有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他們才安靜下來。

很糟糕。為什麼非得要這樣子才能控制呢。

另一件也很糟糕的事發生在第三節課。我很趕的上近體詩的國學常
識,因為之前訓儉示康拖太久了,發現期中考在即而我還有整整一
課沒有上真是讓我相當焦慮。我今天不太舒服,喉嚨痛腰也很痛,
看著高腳椅真想坐著上課。但是沒有辦法喔,我寫了滿滿兩個黑板
的板書。

上課的過程有一個學生手機響了,他當場接起電話講著。我問他說
:你這樣講電話對嗎?他沒有回答我,反而是對著電話說:「我真
的在上課。」我是不是應該對他更兇一點然後記他警告?或者是不
是應該更嚴厲地對待他?他是一個聰明的學生,他知道自己聰明。
我在講國學常識的過程中他幾乎可以精準地回答我的問題,但是,
自恃過高。

我覺得很不舒服但是我更想好好把課上完。超不開心。

第四節空堂,有位家長來找我。因為他的小孩在週記裡面提到了和
家長的衝突和一些不愉快的童年經驗。家長背著孩子看完之後特地
跑來跟我說明他的情況。這小孩的家庭情況我是知道的,可是知道
也就是只能知道而已。我要怎麼對他們的家務事插手或者勸說呢?
我沒有站在哪個立場,只是告訴他,我們都希望孩子好。這樣而已
,不是嗎?

我常常覺得小孩很無辜。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被什麼人生出來或者
在什麼樣的教育環境下長大。如果這孩子在整個家庭教育的塑造之
下過得幸福愉快,那真的是相當幸運。可是我們總會遇到一些不那
麼幸福愉快的孩子。這時候,我也只能告訴他,沒有什麼比自己的
未來更重要的不是嗎?

我記得實習的時候在輔導室開過一個會議。提出一個問題孩子的個
案,然後發言的老師說:「這位孩子也是父母親離婚,家庭環境複
雜。」我真的很討厭這樣子的標籤。我當然明白孩子在犯錯或者價
值觀偏斜的時候,往往必須追溯到他的成長經驗,但我不認為「因
為他的環境如何如何,所以他如何如何」這類的說法是理所當然的
。(好,這是我個人的偏執,我也承認我會對家庭環境較特殊的孩
子特別關照。可是終究我能做的也是聽他說話和給他鼓勵,讓他知
道其實有人很愛他,這樣而已。)

最後,發生了一件很妙的事。唉,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也不能
說)。總之,我知道我的公民課上得不是很好,可是我真的有盡力
(在備課的時候),但往往因為不能控制課堂的情況而沒辦法把我
準備的東西全部講出來。什麼時候我才會變成一個很有威嚴的老師
啊?(非得這樣嗎?非得嗎?非得。)

總之我今天不是太開心,而唯一讓我覺得小開心的一件事情就是:
今天是星期一,週記收了三十四本耶!真是嚇到我了。(敝班有40
人喔!)我沒有大吼大叫喔(沒有吧?),就是收到三十四本。好
,我要努力改週記了。(你瞧瞧我的開心多麼卑微。認真一想又不
開心了。)

今天的主題整個是跟我們班沒什麼太大的關係,但就是有那麼一點
點慘澹,還有爆炸累,我的喉嚨好痛喔!肚肚也好痛喔!腰也好痛
喔!我可以請病假一個禮拜嗎?(謎之音:那誰來趕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