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昨天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即便在作為一個這樣的職業的人的過程中,
我一直在避免的,但終究還是無可避免的去做出那樣的事情。那就是把自己的價
值觀加在別人的身上了。這樣說好了,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想跟你分享一些,
我自己切身感受到的事情。

過去我的好朋友曾經問我:「妳會不會告訴妳的學生這世界並不完全呢?」那時
候我在竹女教書,我也試圖、曾經告訴她們那樣的事情,也有人深深感到受傷過
。而如今,我換了一個教學環境,我不再問自己這個問題。我總覺得這世界作用
在我現在的孩子身上的事情,不完全的大過美好的(不是全部,部分而已)。

可我總覺得,無論這世界有多麼不完全,我知道它是骯髒的、是冷漠的,是荒蕪
、是孤寂,但重要的不是這世界給你什麼,而是你如何去看待它、與它接觸,這
是我所謂的視野。你的視野決定你的風景。我不是單純無謂的天真,也不敢大言
不慚說自己深深刻刻經驗過什麼,只是總覺得這世界太蒼涼,假使不給自己和身
邊的人一些溫熱的可能,我大概會因此而死掉吧。

我的前提好長。我只是想要說明,我不是故意去逼你直視你的傷口你的痛,我只
是捨不得你在心裡煎熬的時候,我明明在旁邊,卻什麼忙都幫不上。

昨天沒講完的事情,我想把它講完。我在我學生這個年紀的時候,過得很不好。
究竟有多不好呢?那或許是言語也沒有辦法形容的。我只知道當我到了東華,遇
到一群相當美好的人物、風景,我是再怎麼也不願意回首過往。就像生命裡沒發
生過那些事情一樣的把它們拋到腦後了。大學的時候也有很糟糕的事情,那也不
能明說,我只能說我的生活切分成兩個世界,留在花蓮那邊的純淨無瑕,而另一
半,我也深深看見自己的殘缺和傾斜。

直到我再回到竹女教書,和那些孩子一起經歷她們青春的狂飆期,我才感覺到自
己好像修復了過去那個沒辦法面對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和好,接受我就是經歷
那樣子事情的人。我才覺得自己太幸運,因為生命往往是不給人機會回頭的,而
我好像意外的在某個時刻,不但回頭了,還細細檢視那時候的瘡疤。


我卻忽略了誰都需要時間。是不是呢?


我一直覺得沒有誰是可以真正理解別人的。我的意思是,即便我盡最大的努力去
想像、揣摩,我還是不能真正的感同身受。我曾經想要嘗試綴補別人身上的洞,
卻沒有發現包括自己的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帶著身上的洞繼續生活,那又有何
不可呢?該修補的、該彌縫的,時間都會給我們答案。後來這樣一想之後,我突
然也覺得沒有關係了。


過去我也會覺得自己曾經放棄什麼,夢想之類的東西。

我一直是以「成為一個書寫者」的姿態自許去讀中文系的,可是在那之中也意識
到自己也許沒辦法成為那樣的人,而選擇了另一件我可能可以做的事情。我曾經
跟我竹女的學生說過,當我意識到自己沒有能力創作的時候,我就開始讀更多的
書、開拓我的文學視野,假使我不能寫出好的東西,至少我能夠培養敏銳的眼光
,去看到好的文字,那不是也很好嗎?

或者是我相當想要在大學一畢業的時候就接續著讀研究所唸書,以為自己是可以
往學術那個路線靠攏的。但因為相當現實的因素,我沒有在二十歲剛開始的時候
那樣做。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成為一個老師。這之中有好多掙扎,關於要不要?或
者能不能?我還記得我修教育學程的第一堂課上,老師問:「有沒有人是『絕對
』不想當老師的?」我舉手了。假使經過很多年,那個課堂上的人看到現在的我
,不但成為老師,還意外的很投入,他們或許也會對我嘲弄一番吧。但我沒有忘
記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喔。還是在二開頭快結束的年齡,奮不顧身的考試、拼了
命的想要證明什麼(最後證明自己只有備一的實力,但我還是很開心哪)。

因為我知道,有一部份的我把夢想遺留在那時候了,但另一部份的我,還有緊緊
想要抓住什麼東西喔。


也不是特別想要跟你說什麼,就只是分享讓你知道。然後告訴你,沒有關係的。
有時候放手是需要勇氣,看見自己的極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放手不是放
棄喔,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權,你只是在某一個轉彎的時刻,選擇了A而不
走B那一條路,不代表A這一條路不會有美好的風景。

我昨天跟你說,那天我在書店看到學弟的作品已經成為年度小說選的選文,我還
唉唉叫了一下自己到底在幹嘛?我後來仔細一想,我身邊有太多這樣的事情發生
了喔。我的朋友,通通厲害到了一個無以復加,有人已經唸到博班、有人碩班唸
完準備要考托福出國唸書(笑,謝阿閃我在提醒妳),有人讓自己安靜下來細細
展讀她準備轉換領域跑道的學術用書、也有人專心不二準備考高考、有人嫁人了
準備迎接小生命,我的意思是,身邊有很多人他們正在「專心」度過他們所選擇
的人生,說不定也正在執行我曾經有過的夢想,但那些其實不叫我真心的失落。
反而令我更安心、更有力氣,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這就是我要跟你說的話。這樣才對我覺得。還有,補充一句,永遠要對生命有信
念。命運可能從你身上剝奪了什麼,可是祂總會在該償還的時候償還,我是這樣
想的。你有你自己的美好風景要去蒐集,所以,就放心的往你選擇的方向前進吧



最後,我很喜歡瘂弦的一個詩句:「我等或將不致太輝煌亦未可知」。


未來還沒來,究竟是輝煌的?還是不輝煌的?正因為一切未知,生命才顯得有趣
啊。現在誰也不知道今後會如何,只有時間會給你答案,還有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