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 1 善用名言佳句。

我習慣的方式是開頭來一個、結尾再來一個。

就像考教甄準備的笑話一樣,不管今天抽到的課文是什麼,都
要想辦法把這笑話用上。所以不管你背的那一句子是什麼,一
定要在文章裡給它用上。

傳統的制式寫作裡面愛背的是論孟學庸,但我個人比較常背的
是現代小說的句子。也沒有刻意,就是在遇到喜歡的句子的時
候,反覆誦讀,然後就會記下來。

第一段的開頭把句子寫出來,為了怕閱卷老師不知道那人是誰
,我通常會加上頭銜,例如:「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
大江健三郎」曾經說過......或者是「經典勵志小說牧羊少年的
奇幻之旅有這麼一段話」......我個人最不用的就是:「有人說
」、「俗話說」,我喜歡其來有自。但是假使妳可以自己掰出
誰說而且看起來很有說服力也可以。

第一段還要做一件事情就是「切題」。不管妳引了甚麼話,或
者是不是有使用名言佳句法開頭,第一段就給它切合題旨。閱
卷老師心情都不是很好,沒有時間給妳慢慢熬。埋兵伏將的冒
題法切忌使用在考試作文之中,除非妳確定你所埋的那個東西
能夠讓閱卷老師眼睛一亮,不然不建議冒險。

名言佳句的抱佛腳方式就是批踢踢上有個wisdom版,或者把
名言佳句這四個字當關鍵字google,你會得到很多,就怕妳看
不完。

另外想到還有一個破題方式,就是闡釋題意。可以歸入第二個
TIP。

TIP 2 鋪陳排比。

打死背不出來名言佳句的時候,我會給它用力的寫排比句,而
且力求詞藻優美、華麗誇張。內容的話就大概是解釋題旨。

例如實習那年國語文競賽題目「用生活豐富生命」。就可以寫
:生命如果是一條長河,那生活就是沿岸蜿蜒的風光;生命如
果是一座高峰,那生活就是攀岩攻頂的汗水;生命如果是清朗
的天空,那生活就是偶然閃現的一道彩虹。

我瞎掰的,我當時一定不是這樣寫。

我的意思是排比法很好用,增加妳的氣勢、也拖長妳的篇幅。
練習的方式就是換句話說。同樣的一個東西,用不同的語言把
它表現出來。

還有,即使使用的是排比修辭,也可以在最後一個同類型的句
子裡面稍微小變化一下,也就是說不用太工整的排,如果最後
一句有拉長或者加強的效果會更好。

用在破題或者內容快不行的時候都可以。

然後我剛不小心用了譬喻。那就把它放在TIP3。

TIP 3 譬喻是好物。

譬喻是最好用的東西。也是我的愛。

可以很簡單用在幾個句子裡面,像剛剛舉的例子那樣,拿來當
喻依的東西也不用難,把握一個原則就是:力求把一切抽象的
物事用具體的東西來表達。

如果功力夠高的話,可以用整段的譬喻來說明一件事情。比如
說:學習的過程就像是一場長途跋涉的苦行。我們之中的每一
個人都是的苦行僧,穿著長袍步履蹣跚托缽,一步履一叩首,
在廣袤無邊的沙漠中踽踽獨行,只要看見那知識綠洲的光影,
就有了繼續生存下去的動力和持續前行的勇氣。

我又亂掰了。反正就是這意思。短譬喻跟長譬喻。

暫時先這樣,我睡很少頭很昏。有機會再補充妳加油吧。等我
畢旅回來之後,每天會看妳的網誌,然後給妳評語。按時交作
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