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蜜兒是一個清潔女工,但她不只是一個清潔女工。她是藝術學院畢業,每一個
看過她繪畫的人都說她有才華,而她卻沒辦法再拿起畫筆,我是指真正的創作,
她能做的就是在她的素描本上畫出她所看到的東西。

法蘭克是一個廚師。他遊戲人間,每天工作到累得跟狗一樣,而且喜歡帶不同的
女孩回家睡覺。他經常對卡蜜兒大吼大叫,相當不友善,他覺得卡蜜兒擾亂了他
的生活。他還有一個外婆,住在療養院。

他們住在一起,住在菲利伯的房子裡。菲利伯是沒落貴族,有說話的疾病。這不
是一個雙線結構故事,是他們仨緊緊交纏的故事。

(好,我不知道接下來還會不會再冒出別的線頭,但起碼現在看起來是這樣。)

我只是想要打上這一個段落,我在颱風夜讀到的段落。




「馬文蓋第一次刻骨銘心的戀愛對象,是一個叫做安娜.高迪的女孩。我們說初
戀通常也是最後一次戀愛,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但總之對他而言是這樣的。
如果他沒有遇見她,他的確不會有後來的成就……她是美國摩城唱片公司創辦人
的妹妹,這位創辦人好像叫作比利.高迪。她在音樂圈交遊廣闊,而他才華洋溢
,蓄勢待發。當他們相遇時,他才二十歲不到,而她幾乎比他大一倍,他們一見
鍾情,激情浪漫的熱戀後,互訂終身。是她把他帶入歌壇,幫助他、激勵他、鼓
舞他,讓他的事業步上軌道。她有點像是他的伯樂。」

「像是什麼啊?」

「像是老師、教練、燃料……他們倆用盡各種方法還是生不出小孩,最後只好收
養一個兒子,接著,時間往前快轉到一九九七年,這對情侶的關係跌入谷底。馬
文蓋再也受不了她了。當時他已貴為天王級的大明星,而他們的離婚搞得烏煙瘴
氣,不難想像,女方要求一大筆贍養費……總之,雙方互相撕扯,最後為了平息
大家,結清財務,馬文蓋的律師建議他下一張專輯的版權歸前妻所有。法官表示
贊同,而馬文蓋也雙手贊成,他只想盡快擺脫這件苦差事,草草交差。但是,他
沒法就這樣賤賣他的愛情故事……或許有人能做得很好,但是他不能。他越想越
覺得這會是個非常棒……或者該說是非常悲傷的機會……於是他躲起來,創作了
這張很動人的專輯,重溯他倆的故事:他們的相遇,他們的相戀、他們的小孩、
他們的嫉妒、他們的怨懟、他們的憤怒。啊,你聽到這一首嗎?當一切都變糟的
〈氣憤〉?然後,平靜下來,滋長新的愛苗……這其實是個非常美麗的禮物,不
是嗎?他付出一切,竭盡所能地創作這張不能為他帶來任何一毛錢的專輯……」

「她喜歡嗎?」

「誰,她嗎?」

「是的。」

「不,她討厭死了,她氣得抓狂,她責怪他把他們的私生活公諸於世,怪了很久。
瞧,這首〈安娜的歌〉,你聽,多麼美,並沒有報復的感覺,仍舊充滿愛。」

「是啊……妳在想什麼……」

「你相信嗎?」

「相信什麼?」

「初戀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戀愛嗎?」

「我不知道……我希望不是……」

他們就這樣再也沒有開口說話,聽著音樂結束。《在一起,就好》(Ensemble,
c’est tout),安娜.戈華達(Anna Gavalda),施瑞瑄譯,台北縣新店市:
木馬文化出版,2007.12。頁186-187。






我喜歡故事裡面被講述的故事。

就是從某一個故事中人物口中來訴說的那個部分。同樣的事件被不同的人敘述其實
會產生不一樣的作用。卡蜜兒的作用是,相當溫柔的使法蘭克平靜下來。把自己喜
歡的東西變成一種深具魅力的語言,收服可能站在另一世界的人,這不就是一種魔
法嗎?

我喜歡卡蜜兒的魔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