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說我要去誠品。直接走向收銀台問這本書,然後拿去詢問台結帳。
(我有被念兩句收銀台跟詢問台都搞不清楚嗎?反正都是店員不是嗎?)

昨天晚上打開之後看了一百頁我就噗嗤倒床,五分之一。我本來說這個夏
天只要讀村上春樹的,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有一天下午我在烤箱裡讀
雜誌,然後突然之間愛上法國(今天下午我星巴克的時候有認真思考我的
第二外語要學日文還是法文,沒辦法我的專業應該是學日文比較好,但是
我好想去巴黎)。

法國女人的關鍵字適合我。

好,剛剛打了兩段書摘。這本書太厚重了我不想帶去旅行。等我回來再看。

此刻,那個輕盈的卡蜜兒.佛戈漸漸走遠了。幸虧有她背上的包包的重量
,才能讓她在地面行走,不至於被風吹走,她要如何才能解釋,其實在她
體內堆著好多小碎石和石塊呀。要是她願意……或是她還有力氣,她剛剛
應該就要告訴那位健檢醫師。或許,要是有時間的話,她會不會講呢?當
然,她不能相信時間了,時間總是消失在不知覺中,太多的星期和月份稍
縱即逝,她都來不及參與。剛剛她的獨白,那個荒謬的自言自語,是企圖
讓人相信她與其他人一樣健壯勇敢,然而,這只是個謊言。頁24。

生命的無常,讓她對未來的可靠性和所謂的計畫保持懷疑,但其中有件事
情卡蜜兒是確定的:總有一天,很久很久以後,她年紀大時,比現在更老
時,等她頭髮白了,手上佈滿數以千計的皺紋和老人斑時,她會擁有自己
的房子,裡面要有一個裝果醬的大銅盆和一個藏在碗櫥裡裝油酥餅的白鐵
盒。一張節食、厚重的長桌子,以及有著提花裝飾的窗簾。她笑了。她對
於提花這個名詞完全沒有概念,也不知道她是否會喜歡,但是她就是喜歡
提花窗簾這個名詞。房子裡還設有客房,誰知道,或許她有朋友會來住。
另外有個雅致的花園,養了會下蛋的母雞,以及追著田鼠的貓咪和追著貓
咪的小狗。一小區塊的香料植物區、一個壁爐、一張柔軟的沙發、環繞四
壁的書籍、白色的桌巾、古董級的紋飾餐巾環、一個音響讓她能夠聆聽以
前爸爸常聽的歌劇,還有一個木炭爐,能讓她整個早上都在煨煮美味的紅
蘿蔔燉牛肉……。頁63-64。

目前我是看到雙線結構的故事(搞不好我頭腦不清醒沒有發現有更多條線
,不過沒辦法我只看到卡蜜兒),兩條線還沒交集。說不定他們會在兩百
頁之後交集(我亂講的)。

喔,書名:《在一起,就好》(Ensemble, c’est tout),安娜.戈華
達(Anna Gavalda),施瑞瑄譯,台北縣新店市:木馬文化出版,2007.12。

附帶一提,譯者是中文系畢業,法國里昂第二大學藝術史碩士。阿閃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