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不是關於我們家海鮮的,可是因為沒有其他適合的分類,
所以我只好把它放在這裡。

今天輔導課我給他們寫作文。我先講了一些我希望在作文裡面看到
的東西,比如說細膩的陳述或者善用修辭,並且說明架構。我舉了
我最近寫的一篇關於S老師的文章來說明,我是如何思考一篇文章
,把段跟段之間串連起來的。然後以今年第二次基測作文題目為命
題「那一刻,真美」。

是有些小孩在我說明的時候很認真聽,並且提出問題(還不錯的問
題),於是我就發下作文紙。

其中有一對情侶我覺得他們根本是來約會的。那男生學習狀況不是
很好,到教室就只是趴在桌子上。第一堂課結束前,我跟那女生說
,叫他趕快寫,不要惹我生氣。(其實這是我這幾天最常跟阿閃說
的話)

第二節課,那女生寫完了,一直叫男生趕快寫。一直重複幾句話,
但那男生並沒有動靜。後來我就說,夠了!如果不寫就不要勉強了
。(是口氣冷漠的)並且講了幾句話,大概就是責備他學習態度不
佳之類的。那女生不敢講話,男生繼續趴在桌上。

另外還有一個學生,坐在講桌正前方,從頭到尾都在發呆,稿紙上
除了題目一片空白。我講了一些他可以嘗試寫的東西,甚至唸出來
讓他寫,我原本以為我唸一句他至少可以接個兩三句,但是沒有。
他真的如實照我唸的寫下來,最後他當然沒有交作文。

更妙的是,他還跟我強辯。

他說他哪知道來上輔導課要寫作文、他不是來寫作文的。類似這樣
你一言我一語持續了一陣子,中間他同學還在旁邊說:老師,你不
要跟他辯,辯不過他的。最後我甚至說如果你的學習態度依然這麼
差我是可以記你警告的(這是我最不想使出的手段,看我們班就知
道,我什麼時候豪邁的記他們警告過)。他回答我:記啊!

結束了我們的對話。

其實我沒有動怒。我只是覺得這樣的學生他為什麼要來學校呢?為
什麼要來上輔導課呢?

學期結束前我跟我們班說我要上輔導課的事情,並且說我會加強閱
讀和寫作,當時我班上的小孩說:加強閱讀寫作幹嘛?加強形音義
還比較有用。這句話我聽到了,並且思考過他們到底需要什麼。於
是我把我的暑期輔導規劃成一節課一張講義,複習高一兩冊教材的
形音義、國學常識,並且印散文閱讀測驗給他們讀,然後預備寫一
篇作文。

回家的路上我有想,如果這是我自己任教班級或是導師班的學生,
我一定會找他來談。我會告訴他任何事情不能說一句不會就放棄嘗
試,會告訴他學校不是便利商店,並不是你想選擇什麼而什麼可以
不要的。會告訴他為什麼要寫作文?除了將來統測加考作文之外,
一個人的表達能力和對事物的觀察不也從這種事情訓練起來的嗎?

我其實是有辦法讓他寫出作文的我想。只是我更想知道他的國文老
師或者他的導師遇到了這件事情會怎麼處理。

很奇妙的是,我不是要賣瓜,但是這一年來我在自己的班級慢慢發
現學生的週記或者作文慢慢也能夠豐富起來。我的意思是,他們逐
漸可以找到一些生活裡發生的瑣事加以描述,紀錄,並且常常不小
心超出我所規定的範圍寫下更多的篇幅。改週記和作文其實很有意
思(雖然改的當下我會要死要活的抱怨),因為會不斷發現他們的
改變,即使很少很少,即使不是全部,只是一些個案。

我一直在想我需不需要找那兩位學生私下談一談,選擇什麼都不做
這件事情比選擇要做什麼還要困難。不過,我想我應該會先從稱讚
別人的作文來試試看吧。(那就是說我現在應該要去改作文-_-)

張咖葩當老師的強項就是自找麻煩(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