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st Thursday


過去一個月我被一堆空降一樣進入我語言體系的文獻搞得很困窘。台灣民報?大正
時期?治警事件?日語?原文的文獻導讀?傳記文學?日記史料?GOD...我幾乎要
在這些如同海嘯般席捲而來的語境裡被淹沒,然後逼問自己,我要什麼?我要耙梳
的是哪一條脈絡?我怎麼去從巨大的流裡擷取出我要的那一段?

史料學,真的會讓人死掉。每個禮拜四上完那兩個小時必修,我都有一種嘴巴開開
傻眼的感覺,我分不清楚到底我是被塞滿了還是被淘空了。

比較幸運的是,在華文女性文學專題的課堂上,我找到一點點可以用來寬慰自己的
本質。那天我們談蕭紅。(還有丁玲,對不起丁女士我對妳沒有feel。)

不過丁玲女士的負責同學在報告的時候,老師講到Stockholm syndrome,斯德
哥爾摩症候群,一種被綁匪綁票後愛上綁匪的症候群。老師的意思是說,做研究的
人就要有這種心理準備。

那我要說什麼?綁架我吧!池莉小姐,綁架我吧!Dear Diary!綁架我吧!史料學
......然後我說不定會愛上死掉的感覺。

那個下午,坐在百年樓的教室裡看著窗外的遠景從陰鬱的厚雲為基調變成黃昏時晚
霞的餘暉,再一抬頭,夜幕是真的籠罩了天色。只有報告者仍然講述的嘴唇翻動個
不停灌進我的思緒裡,終於,我在這堆講述之中,看到了一些殷實而熟稔的價值判
斷。

是藝術敏銳度的培養。在我被理論搞得一團混亂的時候老師突然這樣說,作為一個
批評者,對所有新的、尚未定位的文本,下判斷時只能on your own,所以,做文
學研究的人不能沒有那個敏銳的藝術感、文學感,去判斷文本。我知道我需要很多
理論建構起來批評的厚度,但是,很高興老師在這時候說,請,培養你的文學感,
解讀文本的敏銳度。

我開始有一點覺得欣慰,至少我不是全身赤裸的走進來。給我一點更深植的理論基
礎,讓我交換一些論述的細緻。(而且我下定決心,日後我寫論文時,一定要用人
話,我絕對不要寫出連自己都看不懂的論文。)


Last Friday


早晨九點不到,好像只有冷空氣醒著。騎車穿越恆光橋,眼看著整座貓大山上校區
像靜謐的山城,淺淺的安置在水霧一樣的雲氣背景裡。

緩緩踱步沿著青楓步道往百年樓走著,聲音在這裡都凝結一樣的瑟縮到時空的後面
,只有鞋跟喀他喀他踩在木頭棧道上響起空洞的跫音。喀他、喀他,單音節、喀他
喀他、循環規律,喀他喀他......。

我再度在日記課上的原文文本裡找到一絲可以寬慰自己巨大疑惑的理論依據。

學者Felicity在21年前發表的Toward Conceptualizing Diary,提到:日記作為
一個文本,在十七世紀大量出現的眾多原因,並且將原因聚焦到「self」和「iden-
tity」的討論上面。

學者引用後結構主義的論述認為:自我的位置,貫穿在語言的核心之中,然而,在
語言的陳述之中我們卻經常誤解自己本身。

也就是說,當一個日記的writer在他的日記裡記下有關自己某個moment的思緒和
自我辯證,會因為日記這文體獨特的時間性而產生一種破碎、撕裂的陳述,也就是
說,今日之我並非昨日之我。所以日記書寫者在翻來覆去的思緒陳述中並非不誠實
,而是因為這一個特性的文本,本就是針對那所有的「moment」。

這樣子的解釋對self的理解徹底的抵觸了人文主義者對「自我主體性」的假設(人
文主義者假設人是一個完整的主體,但卻在日記這一文類中看見它的分裂和歧異)。

於是學者Felicity認為,日記提供了「完整的自我」和「缺乏明顯中心自我」這二
者之間爭奪的一個場域。

日記作為一個文本,就功能性而言,它的確是一個良好的場域。

(我突然好像為自己長期以來強迫暴露狂的病症找到了一些合理的解釋。)

課堂上報告同學和老師花了兩個小時將論文裡面細緻的論點和作者所引用的哲學辯
述一一對照翻譯完成。最後,鄰座同學在我的講義上寫下:「FINISH!!」我用鉛筆
寫上:「WELL DONE!」(我真心覺得他做得很好。然後下禮拜換我了......那第
一句話就讓我傻眼的論文。)

我可以打上來......

"Perseverance and resignation: we find the same duo in suicide. "
我的理解是...堅忍不拔和放棄(我解釋為「自我放逐」):我們在自殺者身上發現
兩種一樣的duo(二重奏)。(我猜更好的解釋是:自殺者身上通常並存著堅忍不
拔和自我放逐兩種並存的特質。)我讀這一句的時候突然傻眼,老師到底給我讀什
麼鬼咚咚(是暗示我可以做邱妙津嗎?是嗎是嗎?)

好,那堂課的最後,老師很溫柔的微笑著為我們分配下一次報告的篇目......我又得
到一本書(顧頡剛,who are u......?......不用回答我我自己會去找答案)、一篇
論文(關於美國女性主義者以少女時期日記文本的一種詮釋和解讀,我猜的,因為
我只看了title)。

上完下午的日文課,我真真實實的虛脫了。雖然日語課老師拿小卡讓我們練習對話
的過程還蠻有趣的,而且我真心覺得我講日文時像個幼稚園小朋友,不過算了(立
刻把みんなの日本語塞進書架裡......)。


And Today:只有一句話。


(我真心覺得toeic如果考查字典大作戰我一定可以high pass......)


Keep go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