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的夏天,畢業典禮那天的夜晚,是徹夜不眠的燈火在東華大學教學區同時點亮,
像是最溫暖的祝福,照亮畢業生的前方。我們,是被這樣子溫柔的愛著,離開了學校。
至今仍然可以清晰地回想,夜晚騎機車馳騁台九線上,經過木瓜溪橋就可以看到圖資大
樓頂端橙黃色的燈光,內心總會漾起熟悉的感覺:「啊!快到家了。」那是我的家,我
的學校,我心愛的東華大學。

我在島嶼西岸的C市充實而知足的生活已經超過兩年,可東方小城的那一點光亮總是縈
繞我心。儘管我身在原生的故鄉,但生命裡已然紮根的家的意象,似乎是在那個地方長
成的。

那時一個人到那裡,一所名不見經傳的偏遠地區大學,究竟能給人多少期待呢?但我確
確實實是在那裡才學會了認識田野、認識山川,還有(如果可以比較大言不慚的說)認
識文學。我們真的是相當幸福的呢。我們的老師,和我們生活在一起。教導我們的除了
是專業之外,還有看待生命的態度。我的老師教我熱情、教我寬待,最重要的是告訴我
這混濁的人世裡面,仍然有必須要堅持的理想。

因為年輕的緣故,對於自己過去如何長成、如何走向未來都還抱持著小心翼翼的質疑。
我的東華大學是辛辛苦苦地在找尋,並且建立她的位置。她需要被鼓舞,就如同過去老
師們這般鼓舞我們面對自己生命裡的難題,然後指引我們往更好方向去。

要深深的感激中國時報用一整個版面報導我的東華大學,感激仍在學校的學弟妹們付出
這樣的努力。現在生活裡的人們用欣羨的眼神說,真好,妳的學校真美。是啊!她是我
心裡面最美的一所大學、駐守著我心裡面最黏人的一塊土地。除了得天獨厚的美麗之外
,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應該是把我和我身邊一些正在追尋自己人生價值的朋友緊緊的纏繞
起來。

學校可能面臨更名的處境,可是我親愛的學姐曾經這樣說過:那是我們的東華大學,我
們每一個人的身體裡面都刻著她的名字。我知道,有一天這個名字不會只刻在我們的身
體裡,她會被看見,如同她曾經看見年輕時候的我們。

這時候散落在島嶼各地的朋友們應該都看到這篇報導,也許我們在不同的時刻不同的城
市有著同一反應,指著報紙上的標題大喊:這是我們的學校!很令人驕傲的一件事是:
今天我正巧穿著「我是堂堂東華人」的T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