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有人可能是愛我的。只是他們的方式不一樣。

有些人試圖理解我,嘗試善待我。而有些人,我從不質疑他們的本意,只是
或許他們用的方式,是他們自己被這個世界對待的方式。我經常覺得那些不
相信美好事物會發生的人,不是因為看得太多,而是他們從未經歷那種真實
的美好。天真這回事,我的理解是這樣的,無論看過什麼不堪或者淪落,經
歷了動盪和漂流,假使這個人,還能用他單純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那才是
天真。而天真並非愚蠢。

很多時候我覺得諸多事件的發生、關係的建立,都是一種循環往復。而其中
也必然有原因。我不敢隨意使用佛家的語言來解釋,但如果用輪迴、因果這
樣的字彙來淺顯的說明,那或許可以幫助理解。

阿喵說,有些事情是一輩子,或者很多世積累起來的。其實這樣一想很可怕
,因為彷彿生生世世都要在那輪迴之中載浮載沈。不用說生生世世了,這一
輩子,就有多少討厭的事情反覆上演。我不知道有沒有前世來生,也還沒有
篤定我的對宗教的信仰。但我覺得這樣的說法讓我可以接受是因為,假使把
眼光放長、焦距拉遠,或許我更可以接受,其實我還不夠這樣子的事情。也
就是說,假使這一條河流很長很長,那眼前這曲折轉彎的急水,不過就只是
小小的一部份而已。

不只是佛學廣論這樣子告訴你。文學裡面也這樣說。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
,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你太渺小,渺小到不足以為奇。先接受這樣子的事
情,再去看待一直執念著讓你苦不堪言的事情,就會覺得微不足道了。

我必須要更強悍,也更溫柔。心智上的堅強和肢體上的柔軟,只有這樣子,
我才能去伸出手迎向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我唯一相信的事情就是我從來不會放棄信念、也不會放棄善待別人。不管我
的內心多麼絕望、是否崩解。

那天N問我:為什麼還可以這麼開朗?(我想他要說的是好笑。)那時我有
點朦朧,我告訴N:因為我覺得我心裡有相當堅定的東西存在。雖然我也不
知道那是什麼。(而我也不知道N能不能知道那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