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我在前幾篇文章摘錄出來並且朗誦給E讀的之外,整本書的絕
望多麼清晰。(到現在我不禁覺得我能這樣把書讀完是一件了不起
的事情)

可是常常在讀著慘痛而深沈的文字的同時,越加覺得自己的疼痛和
悲傷是那麼輕。輕到可以像雪花一樣飄起來。於是閱讀的過程中從
一開始的害怕(我害怕去打開、觸碰那些和愛欲有關的字眼),到
後來的著迷(對,是著迷,要看她如何繼續剖析那在絕對混亂又病
態之中耙梳出來的情緒),最後由衷的感慨著,感慨著什麼呢?是
連自己也說不清的讚嘆吧。這個人是這樣子對待自己的絕望,並且
在誠實的自剖之後選擇了一條道路以完成她所謂藝術的價值。(我
一點也不夠資格評論的,因為關於她的論述已經太多。)

獨立出來摘錄的這一段是我特別讀了好幾次、特別感到不可思議(
她竟然這樣清楚細緻坦白),並且讀到哭泣的一段。

然而逃不開啊,它像腳鐐一樣,銬住我這隻大猩猩,拼死命要衝出
去,頭破血流還是出不去,所以痛苦的熔漿噴湧出來,把我們之間
一切的「親密感」都燒熔了。你既來不及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也不及知道怎樣對待我之前,我該死的「憤怒」已把一切你對我嬰
兒般的「信任」都毀掉了。然後是漫長直到現在且愈來愈不動搖的
你對我「冷漠」,我相信你也是恨我的,只是你表現傷害與恨的方
式便是「冷漠」。說到這裡便是重點啦,你之於我的eros(愛欲)
在此開始分裂衝突得厲害了,有關愛的部份是繼續在生活裡給予我
、照料我,但恨的部份表現為漠然、封閉與拒絕……因而我的「愛
欲」也跟著錯亂起來,我的痛苦也更劇烈了,得不到你的愛欲的我
的確是瘋了,瘋得厲害,我真是瘋到登峰造極了(笑)……為什麼
笑你知道嗎?因為我對於你真是一種fatal,致命的熱情,致死的
熱情啊(所以最後除了死或無條件臣服於你,永恆地隸屬於你之外
,別無他法)(「愛欲」最後的規則就是如此,「性欲」-「愛欲
」-「死欲」三者最強的時候是一致的)。我原本熱情,加上你對
我而言是致死的人物,所以死路難逃,想起來還是很痛苦啊,「得
不到你的愛欲」這幾個字就足以使我心碎,真是心碎(而不是被傷
害)……我接受你的給予與照料,卻也不斷錯亂地感覺到在你的核
心裡我並不被愛;我一面給予你更強的愛欲,一面卻又不斷地質疑
你、否定你、壓迫你,且自己也生著匱乏的病,直到你所潛藏的部
份敵意開始外轉為傷害我的行為,自私、不忠或不斷地述說離開及
不愛的訊息,更是最極端的漠然和敵意。至此我已完全轉成一個攻
擊與破壞的狙擊手,互為仇敵的關係已然建立,你我人格中最負向
的質素都是毫無節制地被推到極端,可悲的是我們彼此都停止不了
這種極端化,且還努力要去「善待」(或「愛」)對方……頁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