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開車載我在寶山一帶的山路蜿蜒,我感到有些頭暈,卻沒有說。一路上我們說
了很多話,說我的旅行、說我的朋友,也說我的學校工作。她總是說我是好命的
那一個,能夠唸完大學,找到自立更生的能力。我不置可否。

從日本回來我給她帶一張美空雲雀的CD。臨行前她有特別交代,如果看到CD
行,要幫她買一張日本演歌的專輯,因為她真的好喜歡日本演歌的味道喔。她露
出陶醉的神情。

這是媽媽,我的媽媽,一兩個月前我怯怯的跟她說,我要跟我的朋友兩個人去日
本自助旅行喔。本來以為她會說危險啦、不放心,或者任何可能我所經歷過阻止
我的話語,但她只說「好啊,我贊成。」

當我和友人在道頓崛琳瑯滿目的商店街看到一間CD行時,我謹記著媽媽的日本
演歌。儘管後來不管我跟誰說,任何人都告訴我那在台灣買得到。我還是拉著友
人,幫我問幫我問啦,幫我問看看有沒有演歌的CD。

從媽媽知道我要去日本玩開始,她陪我採買羽絨衣、雪靴(雖然很重的提過去沒
穿到又提回來),在報紙上看到任何訊息也忠實的轉達到我的耳裡,她會很開心
的說:媽媽喜歡妳年輕的時候努力賺錢,然後周遊列國,到處去看、去走。我會
在心底小聲說:我只是去一個飛行距離三小時的國家,離周遊列國還遠的呢。

站在標示著演歌的CD架前,我傻眼了。原來演歌是有很多歌星唱的!我知道我
當時的覺悟顯得很愚蠢,就像流行音樂,也是有非常多的歌手,我想表達的是,
我不知道媽媽要哪一個歌星的專輯。那時我才發現,其實我很不瞭解她。

離出發日期大約一星期,媽媽把她的大行李箱搬來給我。上一次考教甄,我跟媽
媽借了中型行李箱,告訴她:這是我的浪跡天涯小皮箱,我要拖著它南征北討去
找飯碗。結果我只用了一次,那一次我一個人穿著高跟鞋、拖著笨重的箱子在板
橋街頭走了好大一段路去應考,坐在車站打電話回家的時候,幾乎要哭了:箱子
很重、試教很爛、考教甄很煩,我可以不要當老師了嗎?媽媽把大行李箱從後車
廂搬出來給我、拿走我的中行李箱,她掏出一條鮮綠色YSL絲巾,說這綁在箱
子上,等行李的時候會很顯目。

朋友幫我選了美空雲雀的專輯,她說她很有名。我把CD翻過來看了標價,日幣
兩千多,折合台幣大約七百塊左右,我心裡為這大約是台灣兩倍價錢的CD倒抽
一口氣,蹲在陳列架前思忖了一陣子,拿著美空雲雀的CD去結帳。那天晚上我
回到旅館,小心地把CD放在行李最上面不會被擠壓的地方,越洋電話裡我沒有
跟媽媽說「我買到了一張演歌的CD」。我不是要給她一個驚喜,是我不懂得開
口,對於媽媽,我一向不太會示好,她說我嘴不甜。


(寒假寫的,然後接不下去了,我也書寫障礙-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