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妳嫌棄我的網誌增加速度太快,還有網頁的字體
太小,所以單獨寫給妳一篇會讓阿閃哇哇叫的網誌。
妳可以跳過其他的部分,獨獨好好讀完這一篇。因為
我可是在焦躁不安的現實感裡拿出我最大的溫柔來對
待妳喔。 

在我還沒認識馬力沙之前,我記得那是十九歲那年發
生的事情了。那天我一個人蹲在擷雲外面哭,(好,
我回憶十九歲那年總是一個人蹲在宿舍的角落哭。)
馬力沙戴著一頂藍色的漁夫帽,跟那時妳要好的朋友
一起走過來問我為什麼哭,然後妳們每個人都給我一
些安慰的話語,而妳,對我說了非常理智的話喔。關
於男人的那個部分。那時我心裡的馬力沙是相當勇敢
的。一樣面對著山的那邊深深愛著的人,一定要很勇
敢才行。 

二十一那一年,我們修須須的文學社會學同一組做報
告。我耍賴似的趴在馬力沙的房間乾淨的地板(好,
我的任性和撒嬌在當年就看得出來),望著H送給妳
的月亮,就是幾米「月亮不見了」裡面的那個月亮(
我非常喜歡幾米的這本繪本,每每看都一定會感動得
流下眼淚。)然後想著溫柔又美麗的馬力沙,如何溫
柔又美麗的對待H,而且也被H這樣對待了。我不是
故意提起H去觸碰妳柔軟又容易受傷的部分,只是那
時我想像著的馬力沙好溫柔,就像一幅十八世紀的人
物肖像畫,溫柔而又優雅,這世界的骯髒污濁在她的
眼前,都彷彿不曾發生。 

一直到二十二歲我們快要分別了,我才真正認識了馬
力沙。可是我從來不為此感到遺憾,因為離開了學校
、離開了我們的天堂,這世界的灰暗讓我更感覺到妳
對我如氧氣般必然的重要性。

先是知道眼睛的事,這讓曾經為了p的眼睛的病變深
深感到焦慮的我對妳有了一種同病相憐的情感。後來
密切的相處、寫信,這讓從妳的身上獲得很大的啟示。

妳一定不記得在一次教學演示中妳試圖要詮釋「氣味
」這個感官無法給予精準的形容詞或名稱,卻在在蘊
含了生命裡重要記憶的片斷這些事,那堂課深深的感
動了我,也讓我認真的相信當妳的學生,是一件多麼
幸福的事。

我刻意描述的,都不是我們共同經歷的那個部分。這
些馬力沙的身影,是屬於我一個人深刻記得,而馬力
沙並不知情的,我從來沒有對妳談起,因為那是我貪
婪的想要記得這麼多年來妳在我心裡若有似無留下來
的姿態。

在我心目中,妳是溫柔而勇敢的,這是我一直很想做
到卻無法做到的,外在的溫柔甜美和內在質地的勇敢
堅韌,那彌補了我的欠缺,深深的彌補著喔。 

二十三歲那一年,透過妳飄洋過海和我翻山越嶺在花
蓮每個月一次的見面,那讓我在困躓的生命歷程中顯
得豐厚而感到被善待,面對考試時,我曾經因為妳一
時無心而感到受傷,可現在的我確實認為妳當時給予
我的提醒是對的。我相當後悔那時候沒能朝妳跟進,
可現在,這些懊悔的事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非
常希望妳能得到幸福喔。

我一直不能理解,是島的關係,還是寂寞的關係。馬
力沙在現實生活裡面顯得焦灼而空乏,可是就像妳曾
經這麼溫柔的跟我說:「sony,沒有關係喔,瑕不掩
瑜。」妳對愛情和對生命感覺不到著力點的這麼部分
,沒有關係喔,瑕不掩瑜。它並不能傷害任何一點發
自於妳本身的溫潤、醇美的光。妳依然溫暖這座島上
的我,依然給予那座島上的孩子安慰,同時在生活與
愛情裡相當強韌、相當勇敢。

我喜歡馬力沙所有的樣子,從十九歲那年一直到現在
,從陌生禮貌一直到緊緊相連的生命。阿閃說,重要
的不是結果到底能不能住在同一個屋子裡,而是這個
過程,這個讓我們緊緊相依偎得好擠好擠的過程。

趁著有光,馬力沙,趁著在妳生命一切顯得安心無虞
又即將投入另外一次變動的靈光一閃,好好善待妳身
邊的這個男人。我雖然不認識他,可我相信,能讓馬
力沙接受的人,一定不是壞人喔。我不能理解妳在害
怕什麼,而我現在也無暇專心理解,可是只要這個男
人是可以讓馬力沙感到幸福(我不是說靠他才獲得幸
福喔,而是這人讓妳覺得舒服、讓妳覺得可以信任)
,我就可以坦然接受他。因為,我非常喜歡記憶中那
個溫柔而又勇敢的馬力沙。

索尼很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