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禮拜六,因為上禮拜端午節放假太爽呼呼,所以很要命的
禮拜六還要去學校補課。然後啊,我的好朋友有人蹺班(好啦!
糊塗塔克請病假啦!)、有人滿堂(爵士小貓二三四五都要上實
習課)、有人很忙(賴小單一整個忙到無以復加)。我一整個就
是很無聊。學校一整個屋妻媽黑,辦公室一整個空蕩蕩,學生也
很無奈吧。

好,第二節下課我們家海鮮拿著沒有錢的冷氣卡來跟我說要儲值
,可是儲值要經過總務處所以至少要等到禮拜一。我想到最後一
節是我的課,要跟很熱就會壞掉的海鮮度過週末的夜晚,喔!我
不敢再想下去沒有冷氣的話會有什麼躁動的畫面出現。於是我情
商電一甲的病號導師租借冷氣卡(我有付錢,放在她的抽屜裡了
,可以入帳他們班的班費。)

拿冷氣卡到教室的時候,很害羞的遇到眼神很殺的數學老師。我
一整個不會用那個卡,總之我立刻把冷氣卡塞給藍小喵然後跑走


第三節下課,我的小孩來找我,我要他幫我抱週記去班上。還一
直交代:「不可以翻喔!不可以亂摔、不可以打開!」他一直很
不耐煩的說:好啦!只差沒有罵髒話。

走廊上,我們班的海鮮在聚眾,不知道幹嘛一大陀人在辦公室前
面閒晃。我經過的時候說:走啊!回教室上課啊。然後就帶著浩
浩蕩蕩一大群人穿過一排一年級的教室。那感覺很奇妙,我一個
人走在前面,他們在後面慢慢晃。在樓梯口回頭看他們的時候,
心裡想:吼,我們班......。

進到教室之後,我在想週記應該下課前發,有人說:妳改完了喔
!開玩笑,我是咖葩耶!我在猶豫要不要先發週記,我會害羞。

但還是發了喔。我說發的時候不要給我用丟的!不要給我用摔的
。那時就有人說:裡面有東西嗎?我沒有回答。

週記一本一本發下去之後,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的錯覺,鼓譟的
、喧鬧的、扭來扭去的生猛海鮮,一個一個安靜下來,他們靜靜
讀著評語欄歪斜潦草的紅字,是我用很多很多不睡覺的時間,一
邊思考著、一邊想著他們的模樣寫下來的要跟他們說的話。然後
,我看著他們專注的對著我附上的照片,不知道是在找他們的臉
,還是在回想畢業旅行的時候,那一段時間,我不知道持續了多
久,很安靜,教室裡有一種奇妙的氛圍在流轉。我很害羞一直催
促他們快點把課本拿出來,沒有人理我,我尷尬的走來走去、翻
翻課本,讓他們繼續在那裡面。





很早就在默默進行了。

畢業旅行回來之後沒幾天,我整理好照片,就選出兩張人頭最多
的(但終究還是有遺漏)。拿去沖洗。那老闆娘很摳喔!我跟她
要小塑膠袋的時候她竟然好意思跟我收錢,不過算了。糊塗塔克
陪我純手工製作,把兩張相片屁股對屁股擺好,一份一份裝進小
塑膠袋裡面,然後厚厚一疊三十八份,藏在我的抽屜裡。

改完週記之後,我又去訓育組偷來膠台,一份一份把那裝了照片
的塑膠袋貼在他們的週記上。每貼一份,就會先在相片裡面找他
們的臉,那個動作花了很多時間,可是,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很
快樂,因為那是我的學生啊。看到他們在大草原上、熱呼呼的貓
鼻頭海邊相當不甘願的拍照,當數位的影像檔案被沖洗出來顯像
在相片紙上面,我突然覺得那是一種實質的、可以握有的東西。
他們說不定也可以拿著去給誰誰誰看,ㄟ,我們班。像我這樣,
逼大家看:「這是我們班喔!」雖然別人並不是真的很想看就是
了。




這禮拜之中也發生了讓我相當不開心的事情。在我自己深覺被傷
害的同時,其實我也傷害到別人了,所以我也在自責和懊惱之中
壞掉了幾天。

那天我請班上吃披薩,在那之前就已經有人跟我說:沒有人會為
妳開心。我說沒有關係喔。那一天發生了某件事之後,有人跟我
說:就算妳請班上吃披薩也沒有人會感謝妳。我一整個,沒有想
被感謝的意思,我只是想要他們都能開開心心吵吵鬧鬧的就好。
我知道,跟我說這樣的話的人不是想要讓我難過,只是幫我抱不
平吧。我是被學生照顧得很好的不是嗎?

可是,我覺得沒有什麼比讓他們開開心心更重要的事情了。

吃披薩那天,我拿了去年園遊會剩下的汽水給他們喝完(我真的
受夠我桌子底下塞滿東西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我一到教室
,他們就說:妳想謀殺我們吧!汽水已經過期了。我們在教室外
的花台上吵吵鬧鬧,打來打去(到底誰打誰),我沒有吃到披薩
喔!不過中哥有給我吐司(一整袋)。

坐在窗外看他們在裡面鼓譟,隔著玻璃窗看他們,我心裡有一種
遙遠而美好的感覺。遙遠的是我從不能真正走入他們的世界,而
美好的是他們已然變成我生命的一部份。





我想說的是,我也一度覺得他們總是冷眼看著我做著那些對他們
來說其實沒有意義的事情,為著這樣的徒勞無功深切的厭惡自己
的多餘。可是在那個安靜下來的片刻我其實覺得沒有關係喔,即
便真的是無功而返的話。我只想要這樣子做,在他們還在我身邊
的時候。不管身邊的人怎麼嘲弄我、責備我,不管這中間我傾頹
了多少次,為了什麼人而感到失望、想要放棄,最後又不忍心再
把他拎過來。不管是值得還是不值得,我總覺得人跟人之間是不
能計算那些數值的。




就在他們安靜的那時候,有人一邊把浮貼在週記上的照片抬起來
,低頭歪眼讀著週記的評語,有人趴在桌面上對著攤開的週記癡
癡凝望,還有人相互嗆聲說:「你的評語如果比我多我就一定要
剝屑你!」(是這樣講的嗎?)那時候我突然覺得這樣子,就好
了。他們懂不懂、他們能不能感受,對我來說,已經沒有關係了


雖然後來有人嚷嚷著我這次寫的評語很無聊之類的讓我很傷心,
但我決定不要跟他計較了(雖然我相當想要打爆你)。

我想要再附上一次那兩張照片。


可以看到他們很不甘願

這是在貓鼻頭的海邊,他們被墾丁大太陽曬到乾掉,我一直嚷嚷
著要拍照但他們心不甘情不願的樣子。很顯然的可以看到只有我
一個人在開心。還有,有人藏在人群後面露出半個頭來。


很委屈的做出招財貓的動作


這張是在龍磐草原。我個人覺得相當經典。你能想像三十個十七
八歲的大男生一起做出招財貓的動作嗎?真是要了他們的命吧。
重要的是,這張照片有墾丁的藍天、有大草原,把海鮮放在這麼
美的背景裡面,我覺得好開心。好,重點是這張有他們愛得死去
活來的荃荃啦。有個混蛋跟我說是因為荃荃叫大家做招財貓動作
大家才做的,好啊好啊!去做去做(翻桌子)。

這是我的blog,我還是想再附上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這首
歌的MV。雖然有人討厭蘇打綠,雖然有人笑我的蝴蝶,但看著
這張照片的時候我總是會想起這首歌。

先放歌詞。

無與倫比的美麗

詞:青峰
曲:青峰

天上風箏在天上飛
地上人兒在地上追
你若擔心你不能飛
你有我的蝴蝶

天上風箏在天上飛
地上人兒在地上追
我若擔心我不能飛
我有你的草原

嘿 嘿 你形容我是這個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嘿 嘿 我知道你才是這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嘿 嘿 你知道當你需要個夏天我會拼了命努力
嘿 嘿 我知道你會做我的掩護 當我是個逃兵






最後,他們什麼都沒說喔。
可是我真的相當珍惜那一小段安靜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