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在一封簡訊兩通電話之中拉開序幕
我喝了一杯牛奶,上網訂回花蓮的車票
想起前天深夜一個孩子在電話裡跟我說:
「後來我想想,花蓮才是妳的家。」
後來我想想,哪裡才是我的家。

窗外雨水的陪伴下我改了二十篇作文
那是我一個下午的天光,從大雨到雨停
寂靜無聲,只有雨水嘩啦啦、刷啦啦
我的腰肩呈現酸痛的姿態,我想結束。

電話裡她愉悅的聲音讓我也感到開心
改完她重作的那篇作文,我告訴自己,今天可以結束了。

在便利商店拿回網路書店訂購的書
雨後的街頭很多孩子在走
他們穿行過斑馬線、穿行過濕漉漉的地面、穿行
過好像我已經過往的青春
回到家,我喝了一杯牛奶,翻開詩集

可可樹在回花蓮的火車上讀顧城
傳簡訊跟我說翻了兩三頁就不能讀下去
再讀,就會淚流不止。
那本詩集的名字叫做,回家。

我要節錄一段詩,就這麼一小段,詩題是:一人

一個人不能避免他的命運
他是清楚的
在呼吸中 在他長大的手掌裡
在他危險安心的愛的時候

它不是黑夜的貓 看你
海水走近公路
不是黃昏時一點點亮起的燈火
車把光沒進海底

它是最新的種子 花
嬰兒在血中啼哭
它是明亮的魚 生動的火
照亮你在無人的一刻

這是一條寬廣的大路
你避開一切 像玩
又是車 重新開始
春天推你 輕輕推 你過去

誰也不知中止玫瑰
刀 劍 一些燦爛的火藥
能敲鐘 唱歌 熔化玻璃
在它停止走動的桌上

我所做的僅僅如此
拿起輕巧的夜的酒杯

你們真好 像夜深深的花束
一點也看不見後邊的樹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