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L老師:

能讓妳感覺到與有榮焉我覺得很開心,雖然結果尚未明朗之前,我仍求自己小心謹慎的持平。
妳知道的,妳總是可以理解我,鼓舞我的傾頹、為我的小小成績而歡欣,我也一直朝著「成為
這樣的老師」的方向前進。


我切切實實的覺得生命是一種等待。就像山巒起伏的線條,而所有我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攀登。
在攻頂的過程覺得汗流浹背,喉頭乾燥緊縮,上升的過程因為空氣稀薄而整個人感到薄弱,可
是沿途的風景真美,而走到高處之後,又望見下一個山頭在向我招手,我為此感到生命如此可
喜,不管它是否曾經善待我。


今天上項脊軒志的時候相當有感覺呢!很多老師都覺得歸有光這一課冗長而無味,但我總是在
其中找到自己感動的亮點。講到他在苦讀之中還能拿先困後達的人們自喻,講到他在屢試屢敗
的生命經歷裡還有魏儒人對他投以灼熱目光的崇拜和支持,我怎麼能不覺得被打動呢?講述的
過程中,我嘗試與學生分享自己考教甄、準備研究所的心境轉變,並且以此鼓勵他們,他們回
應給我的,竟然是難得的、專注的眼神,這讓我更加地覺得「他們懂得」。不知道從哪時候開
始,我已經相當的喜歡自己是他們的老師這樣的事情。


T大的國文考題是作文「前行的力量」。得到那個分數我深覺某一部份的自己是被看到的,那
是我用整個生命來作答的考試。我引用聶魯達的詩句作為開頭,妳知道的,我很喜歡的那一段
落:「沿著你生命一道光芒前行,我知道那是你的眼睛,穿過我憂傷的遼闊腹地。」


而我寫的前行的力量,是「老師」。關於這一個指稱的人們,還有成為這樣身份的過程。洋洋
灑灑把作答紙都要穿透的那樣寫了。


下一件要做的事情,除了等待之外,我想就是好好的書寫吧。為著自己仍然沒有放下的筆。在
我高中畢業時妳對我說的話,我也這樣的告訴了我在竹女的學生們。有一個學生推甄北藝大,
在自傳裡把這樣的話寫進去了呢。作為一個老師,永遠不要高估自己的影響力,我這樣提醒自
己,但在還能為他們做些什麼的時候,我想我願意付出所有我能給予的。


生命總在山窮水盡的時候展開新的可能。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在很多時候。一切都是積累、
一切都將有所報償。然而在某些時刻我還是缺乏信心,覺得像我這樣的一個人不應該被命運之
神禮遇厚待的。覺得幸運的同時,只能跟自己說,還要更努力才可以。


連續回新竹兩趟,說實話都相當不好。我的家人給我很大的震撼、打擊、不安與惶恐。有時候
甚至覺得自己安於眼前的生活了,反倒是一種對他們的背叛。我在那謂之為家的地方,嗅到了
腐敗和殘缺的氣味,幾乎要叫人窒息、嘔吐翻攪。究竟一個人,我所謂的個體,能夠背負一個
家庭、家族的什麼呢?我緩慢的讀著張愛玲遺作小團圓,仍停留在大書特書的家族經驗中。網
路上看到有人評價小團圓的前半部寫家人的地方是敗筆,但我總覺得不是,正因為這樣子,她
才能夠寫出百轉千迴的人情吧。


我好像在模仿歸有光拿誰自勉一樣,殊不知歸有光在自我揶揄的過程中,是不是在心頭感到悲
戚的呢?我們都可以偽裝,表現的安好勇敢,自信堅強,然後在身體裡流動的血液、骨子裡存
在的基因,卻不容許我們說謊。


很謝謝老師妳寄給我的資料,我會再想想。「微光」那篇文章也是我捨不得放的主題,「前行
的力量」也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書寫這件事真的對我很重要,是整理、也是消化。


還沒告訴F老師,我想等確定放榜再跟他說,我要成為他的學妹了。我也很想成為老師妳的學
妹喔!可是這一次準備的方向是朝著C大靠攏的,沒有關係,我還有機會。


乍暖還寒,願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0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